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女郎非洲养病变“女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2:47 新闻晚报
□闫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法国妇女马里耶·克洛德·洛维萨的经历就像一个现代童话故事。

  8年前,洛维萨前往西非国家多哥,只因那里温暖气候可以减轻她的风湿病痛。如今她却在这个女性首领极少的非洲国家当上一个部落的“女王”,并颇受“臣民”爱戴,被称为“麻乌洛洛女王”。

  疾病折磨

  数年前到多哥养病

  法新社19日报道说,洛维萨来自法国里昂,今年52岁,离异,有两个孩子。来到多哥前,她是一家法国公司的培训主管。

  1998年,洛维萨第一次来到气候温暖的多哥,在首都洛美住了几个星期,疗养风湿病。三个月后,她再次到多哥疗养。因不堪风湿病痛折磨,洛维萨决定提前退休,于2000年把家从法国搬到位于多哥南部的塔克帕拉,并参加人道主义工作。

  多哥人口约550万,曾为法国殖民地,官方语言为法语。塔克帕拉位于洛美以北75公里,是由11个小村子聚集而成的一个部落,居民4500多人。当地语言为米纳语。这里的村民像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大部分居民一样,主要依靠耕种和放牧为生。

  加冕女王

  村子改成她的名字

  “气候适合我,我觉得我可以真正为这里贡献些什么,”洛维萨说。

  洛维萨回忆自己当上塔克帕拉部落“女王”时说:“那是2004年,一个盛大的传统仪式。在加冕仪式前,我在两个星期中参加了一系列的典礼。”

  加冕时,洛维萨的灰色短发上有了一顶王冠,王冠上镶嵌的镀金装饰物象征“君王”的威严。加冕后,塔克帕拉村改以洛维萨的名字命名,改名为“洛维萨科佩”,米纳语意为洛维萨村。村民们称洛维萨为“麻乌洛洛”女王。

  深受爱戴

  捐资助学改善医疗

  自从当上洛维萨村“女王”,洛维萨就致力于寻求法国和多哥当地的捐赠资金,来帮助洛维萨村发展经济、教育和医疗。

  法新社记者见到洛维萨时,她穿着一件白色的西非传统长袍,左肩上披着一条装饰性绶带。虽然在多哥定居了6年,洛维萨的米纳语还是不够流利,但这并不妨碍她和村民们交流。

  洛维萨说:“我已经实施了几个发展计划,尤其是帮助改善孩子们的生活条件。”她说,村子现在有6间教室和一处医疗站,“今年我为学校一半的孩子交了学费”。

  目前,洛维萨村共有800多名学生在学校中参加全日制教育,每个孩子一年的学费约为2000至5000非洲法郎(约4至10美元)。

  鉴于当地人因为地理位置封闭,就医太远,生病后只能看巫医,洛维萨在村子成立第一家医疗站,挨家挨户动员人们到医疗站看病,甚至还提供免费医疗。

  “这个女子自从到这里后就鼓舞着我们,”70多岁的村民泰库说,“她改变了这里那么多东西,我们为她感到骄傲。”

  “感谢这个白皮肤的女子,我们的孩子能上学,我们有时在诊所得到免费医疗--连邻村的人都羡慕我们,”泰库的一个妻子说。

  【相关链接】

  不把法国当自己家

  虽然“上任”只有两年,但对于长久地发展她的“王国”,洛维萨颇有雄心。

  “我来自一个贫穷的家庭。我能够实施村子的发展计划得益于我的退休金和卖掉我里昂房子的钱,”洛维萨说,“我有一项主要计划,提供小额信贷来帮助妇女,我将争取使孩子们免费上学,使村民得到免费医疗。”

  “我已经联系了法国的一些组织来帮助我,但我欢迎所有捐助者。到2011年,这个计划将得以实施,”她说。

  洛维萨不时回法国和家人团聚,但她并不认为那里还是她的家,也决定不会再在法国长期居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