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捐406亿 “股神”是“首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3:42 法制晚报

  《商业周刊》公布 2006年美“50大慈善家”排行榜 巴菲特今年将85%的财产捐出

  捐406亿 “股神”是“首善”

  盖茨夫妇列第二 除传统的投资者外 电影圈、政界也不乏慷慨之士 如乔治·卢卡斯等

  北京时间今晨,最新一期的美国《商业周刊》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06年美国“50大慈善家”排行榜,“股神”巴菲特因捐赠个人财产的85%给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夫妇设立的慈善组织而荣登榜首,并把所有竞争对手远远抛在身后。

  排行第二的是全球首富、微软创办人盖茨夫妇。“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则名列第三。此排行榜是根据慈善家们2002年至2005年间的捐款数额做出的。

  据报道,今年6月,巴菲特将他85%的个人财产捐赠给盖茨设立的基金会及其他家族基金会,捐款额达370亿美元,成为美国最大笔的个人慈善捐赠,巴菲特也树立了一种慈善新风尚。

  而在此排行榜上,巴菲特和盖茨的捐赠额更分别高达406.12亿美元和33.5亿美元之多。

  从今年的排行榜上记者发现,慈善的圈子正在不断向各个领域伸展,除了传统的投资者、工业家外,电影圈、政界也都不乏慷慨解囊之士。《星球大战》导演乔治·卢卡斯和纽约市长布隆博格分别捐出了2.03亿美元和5.5亿美元。

  据报道,这些慈善家捐赠的领域还涉及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在今年的排行榜上排名第38位的制片商、梦工厂创办人大卫·格芬早年承诺捐出约两亿美元给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医学院,协助研究对抗艾滋病的疗法。

  排名第42位的《星球大战》导演卢卡斯则主要支持教育,包括在今年捐出1.75亿美元给南加州大学兴建规模庞大的电影艺术学院。文/本报记者 王燕

  美国慈善家前10名

  排名姓名背景2002-2005年捐款

  或承诺(亿美元)

  1巴菲特巴郡公司行政总裁406.12

  2盖茨夫妇微软公司创办人33.5

  3乔治·索罗斯投资者20.66

  4戈登·穆尔夫妇英特尔创办人之一20.49

  5桑德勒夫妇黄金西部金融公司创办人之一13.79

  6 布罗特夫妇SunAmerica KB Home 创办人13.78

  7沃尔顿家族沃尔玛创办家族12.5

  8唐纳德·布伦地产开发商9.35

  9伯纳德·欧歇银行家、投资者8.05

  10 艾尔弗雷特·曼医疗仪器富豪6.98

  其他榜上著名人物

  11 戴尔夫妇戴尔电脑创办人6.74

  18杰夫·斯科尔eBay 首任总裁4.86

  22 泰德·特纳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创办人4.23

  38大卫·格芬梦工厂创办人2.11

  42乔治·卢卡斯《星球大战》导演2.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