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公民受威胁 巴便衣贴身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3:53 法制晚报

  

中国公民受威胁巴便衣贴身保护

  2006年2月18日下午,在巴基斯坦不幸遇难的上饶机械厂工程师魏建平的灵柩从合肥安然运抵上饶市殡仪馆。图为死者亲人在痛哭。(资料图片)

  最新情报显示恐怖分子盯上在巴基斯坦工作和生活的中国公民巴内政部下令安全机
构加强警戒

  中国公民受威胁 巴便衣贴身保护

  据了解 目前在伊斯兰堡居住的同胞有475人 我使馆官员称 加强对中方人员的安全保护是有必要的

  巴基斯坦情报机构获得的最新情报显示,一些恐怖分子盯上了在巴基斯坦工作生活的中国人。为此,巴基斯坦内政部下令安全机构为在巴的中国公民提供便衣贴身保护。

  恐怖分子盯上中国公民

  安全机构召开专门会议

  11月19日,巴基斯坦最大的英文报纸《黎明报》报道称,巴基斯坦政府在接到情报部门有关在巴中国公民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后,已经加强了对中国公民的安全保卫。

  巴安全机构近日在伊斯兰堡召开一次专门会议,要在最近加强对在巴基斯坦工作和生活的中国公民提供安全保护,因为有情报称,恐怖分子盯上了在巴基斯坦的中国公民。根据巴情报机构掌握的情况,目前在伊斯兰堡居住的中国公民有475人。对这些人的“绝对安全保护”非常有必要。

  巴内政部指示安全部门

  提供“绝对安全保护”

  巴基斯坦内政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指示安全部门为在伊斯兰堡的中国公民提供“绝对安全保护”,便衣警察和特工要密切监视中国公民的行动,目的是确保他们的安全。

  巴情报部门称,在伊斯兰堡中国公民的办公室和寓所都有私人保安守卫,但它建议,逢周末安保公司人员不上班的时候,应该派警察到上述地区执行安保任务。为此,巴内政部责成情报机构立即提供在伊斯兰堡中国公民的整体情况,好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公民的“贴身保护”。

  中国在巴公民安全基本有保障

  巴情报部门对中国公民安全的担心源于目前的保护情况。

  在巴的中国公民多半是从事援建、承建工程的技术人员、外交官、驻外记者、商人。其中施工项目中的中方员工一般都在一百人以上,多的可以达到四五百人。

  这些项目往往位于远离都市的深山、河畔或荒漠地带,工作和居住的地点相对集中,生活区和工作区都极为封闭,并且与外界没有多少联系,再加上当地的军方、民兵和保安各司其职,防守严密,因此安全基本上是有保障的。

  中国外交机构

  关心在巴中国公民安全

  面对这种状况,中国外交机构、驻巴外交官和巴政府都对中国公民的安全非常关心。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了“赴部分国家和城市注意事项”信息。

  在该信息的“亚洲地区”所提及的第一个国家就是巴基斯坦:“建议中国公民赴巴旅游、经商慎重考虑。赴巴经商或在巴停留三个月以上的中国公民应到使馆经商处和领事部登记备案,以便必要时使馆能够及时与其取得联系。”

  新闻链接

  中国公民多次在巴遇袭

  2004年5月3日发生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瓜达尔港的炸弹爆炸事件,导致中国工程人员3人死亡,9人受伤。

  2004年10月9日,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高玛赞水坝项目施工的两名中国工程师遭武装分子绑架,巴安全部队在5天后成功解救出一名工程师,另一人在行动中不幸遇难。

  2006年2月15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一家水泥厂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遭到歹徒袭击,造成3人遇害身亡。

  记者连线

  巴基斯坦人总体上

  对中国人态度友好

  今天上午,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的毛参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巴基斯坦安全形式很严峻,也发生过针对中国公民的暴力事件,但从整体情况来看,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是很友好的,并没有针对中国人的敌意态度。”

  毛参赞说,在巴基斯坦发生过三次针对中国公民的袭击事件,每次事件都有各自的背景和原因,整体上看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的态度很友好。

  毛参赞表示,此外,巴方对中国公司和居民加强安全保护是一贯作风,尤其是在中国领导人到访之前,巴基斯坦政府部门加强对中国公司和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保护就更有必要。

  根据介绍,由于巴基斯坦局势紧张,一般到巴基斯坦的中国公司都雇有当地的保安加强自我保护。

  “这种现象在当地来说很普遍,当地有钱人一般居住在别墅里,会雇用私人保安。”毛参赞说。

  文/记者 郭媛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