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出于“无私”的爱 出于报复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4:21 新民晚报

  父亲为何谋杀幼子?英国《星期日电讯报》19日援引法医阿什克罗夫特的话说,杀子行为中最令人发指的是,多数父亲不是因为一时冲动谋杀幼童,而是经过详细计划才动手。

  惨案回顾

  一星期前,一名男子打电话告诉警方:“我杀了所有家人。”警方在他位于纽卡斯
尔的家中发现两个小孩的尸体和他妻子的尸体。

  两星期前,在威尔士一所住宅内发现一名3岁和一名5岁儿童死在装满水的浴缸里。他们的父亲遭警方逮捕。

  11月早些时候,里亚兹家姐妹汉娜、艾丽西亚、索菲娅、塞娅和她们的母亲卡内兹被烧死在位于兰开夏郡阿克灵顿的家中。小孩的父亲也死在屋内。

  爱家父亲

  刑事案件数据显示,1992年至2002年间,英国平均每年有78名16岁以下儿童遇害,其中70%凶案的凶手是父母亲中一方,而父亲占绝大多数。

  阿什克罗夫特医生说,人们发现,这些父亲通常是社区中受人尊敬或知名的成员。社区居民会把他们形容为“尽职父亲”或是“爱家男人”。

  背后缘由

  伯明翰大学司法鉴定和家庭心理学中心的布朗教授认为,这些凶手父亲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存在精神问题,一类存在暴力倾向。童年遭遇不幸,导致他们容易嫉妒,害怕遭抛弃的感觉。如果妻子提出分手,他们会反应过激,想到杀死妻子和孩子。

  美国波士顿大学教授莱文认为,凶手父亲作案动机多为以下两类。

  一类是出于“无私”的爱。如果父亲觉得生活没有意义,想要自杀,他们会认为杀死孩子是为孩子好,这样小孩不必因没有父亲而受人欺负或遭人嘲笑。

  另一类是出于报复心理。男性把自己遇到的问题归咎于女性,导致双方感情破裂或离婚。男性觉得女性要抛弃他,所以决定报复,毁灭她所爱的一切,包括她的孩子。陈立希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