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鸽子”啄开军售“黑金”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4:21 新民晚报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涉嫌向沙特阿拉伯一些王室成员提供贿赂金,以维系沙特政府同这家公司签署的一项巨额军用飞机购买协议。英国重大诈骗案检察局眼下正在就这一案件展开调查。

  英国《泰晤士报》网络版19日报道,沙特要求英国政府出面终止这项调查,否则将中断同英国的外交关系,同时终止同英方的反恐情报合作。

  军售协议价值巨大

  《泰晤士报》援引英国国防部门官员的话说,沙特一名高级外交官已向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发出“最后通牒”,其内容是,如果关于这项军购贿赂案的调查不终止,沙特将断绝同英国的外交关系。

  《泰晤士报》说,重大诈骗案检察局对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的调查令沙特大为恼火。这家公司涉嫌向沙特一些王室成员提供豪华假日游、包括一辆金“劳斯莱斯”汽车在内的数辆豪华轿车和公寓住宅等,总价值达6000万英镑。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1985年同沙特签订了一份军售协议,俗称“鸽子”。这份英国历史上最大的军售协议总价值可达400亿英镑,可为1万名英国人提供就业机会,已保证这家公司20年运转无忧。《泰晤士报》说,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的“黑金”旨在使沙特依照“鸽子”协议不断从该公司购买军用飞机。

  沙特来信口吻狂怒

  《泰晤士报》援引重大诈骗案检察局调查人员的话说,重大诈骗案检察局已说服瑞士一名地方法官命令几家瑞士银行公开与此案相关的一系列账户。这些账户同几家设在海外的“第三方”公司有关,这些公司之间存在大笔资金流动,那些钱可能就是它们收到的交易“回扣”。

  重大诈骗案检察局的一名调查人员说,沙特人“大为恼火”。

  《泰晤士报》援引重大诈骗案检察局调查人员的话说,沙特的一名高级外交官同英国政府官员举行了一次会议,这名外交官在会上宣读了由沙特律师起草的一份12页信件,要求英方具体解释为何这项调查仍在继续。

  “沙特人在这封信中称,英国政府违反了保守'鸽子'协议的细节秘密的承诺,”《泰晤士报》援引一名阅读了该信件的英国官员的话说,“这封信以狂怒的口吻要求全面、公开的解释。解释期间,'鸽子'协议暂停,沙特也将停止付款。”

  多名涉案人员被捕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国际项目负责人彼得·威尔逊和该公司负责监督两家旅游和服务公司的前员工托尼·温希普已被英国警方逮捕。威尔逊和温希普均否认自己有违法行为。《泰晤士报》说,至少还有3人遭到逮捕。

  英国总检察长戈德史密斯勋爵负责监督英国重大诈骗案检察局的调查活动。英国有关部门已请他衡量此次调查是否“符合公众利益”。目前,沙特已暂停首批“台风”式战斗机的购买合同。

  刘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