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神秘人物在寿司店下毒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4:21 新民晚报

  

神秘人物在寿司店下毒手?

  英国警察机构苏格兰场19日透露,正在伦敦流亡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前官员亚历山大·利特维楠克不久前光顾伦敦一家寿司店后就重病不起,他可能遭遇投毒谋害。

  英国警方已就这一事件展开调查。

  存活希望只有50%

  苏格兰场的女发言人说,研究犯罪的专家们怀疑利特维楠克是被人毒害的,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人因此而被捕。她说,利特维楠克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和观察,情况比较严重,但是还算稳定。

  一位密友19日到医院看望了利特维楠克后说,44岁的利特维楠克显得非常苍老,头发都已经掉光,看上去简直像个鬼。入院18天以来,他没有吃过任何东西。医生们认为,利特维楠克存活下来的希望只有50%。

  可能在午餐时中毒

  躺在病床上的利特维楠克在接受英国《星期日太阳报》采访时说,本月初他与一名联系人在伦敦闹市区的一家寿司店见面,并共进午餐。“这次会面几个小时后,我就感到身体不适,我从来没有这么难受过,我一度觉得自己命悬一线间。”

  这位自称马里奥的神秘联系人曾主动与利特维楠克接洽,约他出来谈话。在寿司店中,此人交给利特维楠克一份4页纸的文件,并要求他立即阅读。这份文件列有一大串名单,利特维楠克所熟知的一些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官员也包括在内,据说这些官员与上个月在莫斯科遭人暗杀的俄罗斯女记者波利特科夫卡娅有关。利特维楠克回忆说,午餐中间,马里奥没有吃过任何东西,他显得非常紧张。“这太像冷战时期间谍小说中的某些章节了。”

  医学专家说,导致利特维楠克中毒的是金属铊,它无色无味,样子有点像盐,是一种高致命性化学物品,主要攻击人的心肺、肝脏、肾脏及神经系统,1克重的铊足以致人死亡。

  涉及女记者被杀案

  利特维楠克曾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上校,2001年他离开俄罗斯,获准到英国“政治避难”。利特维楠克早些时候曾经披露,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策划过对俄罗斯媒体大亨别列佐夫斯基的暗杀行动,他还著有《膨胀的俄罗斯:来自内部的恐怖》一书。利特维楠克在书中断言,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局在1999年莫斯科居民楼爆炸事件中做了手脚。

  波利特科夫卡娅则是一名以直言不讳批评政府的车臣政策而著名的俄罗斯女记者,她在自己撰写的《普京治下的俄罗斯》一书中,描述了一个灰暗的俄罗斯,上月初,她在自己居住的莫斯科公寓楼内惨遭枪杀。而利特维楠克最近一直在追踪调查这一事件。彭丽

  利特维楠克与他的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