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南亚启示东北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7:20 深圳晚报

      过去几天,越南首都河内成为世界瞩目焦点。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双边和多边活动紧张而频繁,显现当今世界形势特点和趋势:要对话,不要“单边”;要合作,不要对抗。

      令人惋惜的是,最近因核试验而牵动世界各国关注的朝鲜却远离河内会议,无缘体会会议气氛,感受时代脉搏和世界前进步伐。

      东南亚经历沧海

      回顾“冷战”历史,东南亚和东北亚局势何其相似: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朝鲜战争是“冷战”中一场热战,六七十年代越南战争是“冷战”中另一场热战。而且,越战持续之久,使用战争工具之先进,卷入和波及范围之广,远超朝鲜战争。

      “冷战”结束前后,东南亚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一位领导人提出“变战场为商场”理念。东盟加快地区一体化步伐,实现地区和平,逐步弥合分歧,解决历史遗留难题,经受金融危机和其他非传统安全领域各种挑战,创造和谐相处、互信合作、发展共赢的崭新局面,为地区一体化树立了一个成功典范。

      东北亚再现阴霾

      令人痛心的是,朝鲜战争结束半个多世纪后,东北亚依然保留着以军事对峙为主要特征的战略格局,而军事对峙与军事对抗仅一步之遥。“冷战”结束至今,东北亚各国间的关系固然已发生重要变化,但这一地区的基本格局却没有出现根本性变化。

      威胁东北亚地区和平和稳定的根源是美国与朝鲜之间长期对立和对峙。而且,“冷战”结束后,美国及其地区盟国与朝鲜之间的力量对比更加严重失衡。这是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的根本原因所在。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产生、僵持、反复和近期升级,是这一主要矛盾的集中表现。朝鲜10月9日核试验石破天惊,遭到国际社会一致反对。核军备竞赛阴霾开始出现在东北亚某些国家的上空。

      重启会谈有基础

      比照东南亚与东北亚的形势和变迁,人们感慨之余,或许可以看到解决之道的希望和方向。破解朝核难题的目标和途径必须是、而且只能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稳定,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

      APEC会议期间,相关各方领导人和外交官就朝核问题展开密集商谈,主题无非是何时和如何重启六方会谈。毋庸讳言,六方会谈面临着比以往更加敏感、复杂和艰巨的任务。

      重启六方会谈的基础应该是,各方重新确认去年9月19日第四轮六方会谈一致通过的共同声明,并在落实共同声明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愿当今东南亚地区和谐、包容的格局以及和平稳定、合作发展的好形势不久将出现在东北亚地区。这将是地区各国和人民之大幸,世界各国和人民之大幸。(新华社高级编辑凌德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