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霍大校长布罗迪:我希望能够用中文发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9: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常璐、白洁)走过挂着世界地图和中国红色剪纸的走廊,记者见到了正在北京一所语言学校上中文课的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以下简称“霍大”)校长威廉·布罗迪。他是跟随美国教育部长率领的美国大学高级别代表团来华访问的。在紧张的行程中,这位年过花甲的校长仍然挤出时间学习汉语。

  汉语号称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之一,布罗迪说:“很难,但是很有意思。”

  布罗迪自去年7月开始学习汉语,现已可以较自如地用汉语进行日常交流。他说自己现在无论多忙,都要确保每天至少一小时学习汉语。

  他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明年6月他将来中国参加“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21周年庆典,“我希望到时能够用中文发表演讲”。

  “留给我的时间不到一年了,我可要努力学习。”他笑着说。

  回忆起霍大20年前与南大合作建立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时的情形,布罗迪仍感慨“这是一个十分正确的选择”。

  “当时正好有一位从南京大学毕业的老师在霍大任教,于是我们通过他与南京大学建立了联系。虽然在20年前,南京并不像北京、上海那么出名,但我们至今仍为当初的选择感到自豪,因为这个城市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对我们研究真正的中国也很有利。”

  成立于1986年的“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是中美双方共同创办的人文科学方面的教学、科研实体。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美双方在人文科学领域内合作办学的第一个,到目前为止也是唯一的一个合作中心,至今已有来自中国、美国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名学生从该中心毕业,在中美两国以及世界各地的政府、跨国企业、高校、媒体、科研机构等处任职。

  谈及研究中心20年来取得的成就,布罗迪表示,中心的成立对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以及促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起了很大的作用。“我们的关注点是人。我们教育学生开动脑筋,让他们在两种文化环境中感受和体会,学习语言之外的很多东西。”

  布罗迪表示,霍大希望扩大与中国各高等教育机构的接触与合作。据他介绍,霍大有一个超智商儿童中心,专门培养11岁到13岁的智商超群儿童。霍大打算明年将此项目引入南大的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提供夏季培训课程,吸引来自中美两国的超智商儿童前来学习。

  “在美国,人们都说世界的未来在中国,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美国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中文,因此,我们现在担心的是,到时会有太多的学生要求报名,而我们不能满足需求。”

  创办于1876年的霍大是美国第一所按照欧洲大学模式建立的大学,将科研、开发知识和教学紧密结合,是美国乃至整个西半球的第一所研究型大学。

  布罗迪建议中国学生不要过早地将自己的目光锁定某一专业,而是应该在本科阶段努力扩大兴趣面,多涉猎各学科领域知识,“因为你并不知道你最终的目的地会在哪里”。

  谈及如何打造优质的高等教育,布罗迪认为,教育是获得长期成功的关键,人们应该通过教育学会如何更新所学的知识。

  “我们今天教授的大部分内容五年内就会过时或被证明是错误的,你会被要求解决从未遇到过的问题。所以学生真正需要学会的是如何接近问题,并自主寻求答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