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最后一颗军事间谍卫星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2:52 现代快报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卫星实力迅速衰落。在上世纪90年代,俄卫星数量由186颗减少到137颗。1999年,俄国防部宣布再次将卫星数量缩减30%,维持在100颗左右,这个数量仅能满足俄军用和民用的最低需求。

  与此同时,俄主要战略对手美国的卫星数量却不断增长。1996年美国发射了33颗卫星,俄罗斯发射了23颗卫星,这是自1966年以来的30年里,美国第一次在卫星发射数量上超过
俄罗斯。至2002年,美国卫星数量由201颗猛增至418颗。俄罗斯现有在轨卫星数量约96颗。据格罗莫夫中将透露,在这些卫星中,有40颗军用卫星,其中竟然有82%属于超期服役,另外还有18颗军民两用卫星。

  目前,军用卫星分为间谍卫星、军用通信卫星、军用测地卫星、反导系统卫星、可攻击其他卫星的截击卫星等。

  军事专家认为,侦察卫星的造价相当昂贵,每颗约要上亿美元,但有效工作时间却相当有限。

  数数看,俄还有多少军事卫星

  苏联曾是唯一可与美国抗衡的军事和卫星大国,然而作为其主要继承者,俄罗斯在不断被迫进行军事收缩的同时,更面临着没有间谍卫星可用的尴尬境地。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最后一颗军事间谍卫星11月18日爆炸,俄军现在只能利用“资源-DK”两用卫星提供的信息了。

  卫星被炸成28块

  11月18日凌晨,俄罗斯 “宇宙-2423”光学卫星不复存在。根据美国太空指挥部掌握的资料,“宇宙-2423”卫星发生爆炸,裂成28个大小不等的碎块,分布在800公里以下的不同轨道上。卫星主体是残骸中最大的一块,它和相对较大的两块残块一起,坠入大气层烧毁,剩余残块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脱离轨道。

  “宇宙-2423”卫星于9月14日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

  匿名的俄罗斯专家和外国人士根据轨道参数情况,立即确定该航天器属“顿河”卫星系列,其广为人知的名称还有“玫瑰石-1”或17F12型卫星。“顿河”系列卫星于上世纪80年代末研制,在萨马拉

火箭—航天中心制造,其主要用途是为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服务,从事宽频带照相侦察工作。“顿河”系列卫星上安装有8个密封舱,卫星拍摄的地球照片就通过这些密封舱送回地面。

  某个部件可能发生故障

  11月19日,俄罗斯国防部拒绝对“宇宙-2423”间谍卫星坠毁一事发表评论。而俄卫星信息处理的核心机构———莫斯科州红旗城季托夫太空设施控制与试验中心的消息人士,虽证实“宇宙-2423”卫星根据控制中心的命令停止服役,但也拒绝透露其提前终止工作的原因。

  通常情况下,“顿河”系列卫星将在8个密封舱全部使用完后,根据地面指令在太空炸毁。但专家猜测,“宇宙-2423”被炸毁并非因为密封舱已经用完,其真正原因可能是由于某些故障不能继续工作。俄罗斯战略力量领域的专家波德维格认为:“宇宙-2423”卫星是被迫主动销毁的。

  该系列卫星的使用寿命本应是120天,但是从9月14日发射升空至今,“宇宙-2423”在轨道上工作了仅仅60多天。这一事实从一个侧面说明其突然终止工作的缘由。

  另外,也不排除这样一种可能,即卫星上某个部件发生故障,很可能导致卫星失去控制,最终不可避免地脱离轨道,其残骸不仅可能造成危害,还可能落入外国特工手中而泄密。在这种情况下,令其自毁是最好的解决办法。秋青川

  卫星状况折射 俄战略性收缩

  国际军事专家认为,军事卫星的状况其实折射了俄罗斯正在经历的军事收缩的痛苦过程。俄军事史专家认为,从彼得一世开始,俄罗斯经历过3次战略收缩:第一次战略收缩始于19世纪中期克里米亚战争失败后;第二次战略收缩从1905年俄罗斯在日俄战争中战败开始;随着华约和苏联的解体,俄罗斯开始了第三次战略收缩。

  军事专家认为,一个国家的侦察范围和能力代表着一个国家军事战略是扩张还是收缩。试想,如果没有某种战略意图,这个国家根本不会对其他国家甚至整个世界进行侦察。随着俄罗斯进入战略收缩期,其军事侦察工作也被迫进入战略收缩。2003年俄罗斯撤回驻越南金兰湾海军基地和古巴监听站。在撤离古巴监听站时,俄军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大将曾说:“不包括人员维持费,每年监听站的租金就高达2亿美元,用这些钱我们可以购买并发射好几颗侦察卫星,或者购买100部雷达。”

  然而,实际上,俄罗斯从古巴撤出后,省下来的租赁费既没有用来购买侦察卫星,也没有用来购买先进的雷达。据统计,1999年俄罗斯军事卫星的科研经费仅为1991年的1/60,卫星采购费仅为1991年的1/30。俄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透露,2007年美国用于航天事业的拨款为164亿美元,而俄罗斯仅为8亿美元。佩尔米诺夫认为,“许多人不明白,为什么我们不能达到美国航天的水平。可以设想,用这点拨款想保证力量平衡,只能是空想。” 综合

    俄否认在轨军用卫星因技术故障坠毁说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间谍卫星”的相关新闻
美国媒体称中国用激光干扰其间谍卫星 (2006-10-09)
美间谍卫星发现朝鲜可能近期进行核试验迹象 (2006-10-05)
日本间谍卫星未监测到朝鲜存在核试验迹象 (2006-10-04)
美间谍卫星探测地下10米活动 炮制“朝鲜核试” (2006-08-28)
日本计划7月用H2A火箭发射一颗间谍卫星 (2006-05-01)
视频:以色列发射间谍卫星监控伊朗核设施 (2006-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