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新生育政策引发俄罗斯堕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3:10 新闻晨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和欧美很多国家一样,俄罗斯如今也开始面临人口减少危机。为了解决这个棘手的难题,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用高额补贴来鼓励育龄妇女多生孩子,只是他始料不及的是这项措施同样也引发了负面结果。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俄罗斯目前共有4100万个家庭,其中34%的家庭只有1个孩子,有2个孩子的家庭约占15%,只有3%的家庭有3个或3个以上孩子,而没有孩子的家庭,竟达到了近50%。而俄罗斯的死亡率同样令人担忧。仅今年上半年,人口就减少了34.87万,而且人口老龄化问题也越来越严重。

  为此,俄罗斯政府想出了一项用资金鼓励妇女多生孩子的政策。从明年1月1日起,孕妇只要生下第二胎便可获得5000英镑的奖励。这对每月平均工资仅为150英镑的俄罗斯百姓而言的确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然而一些专家表示,普京的这项政策自今年5月推出后却似乎引发了一股堕胎潮。因为这条法令的生效时间是明年1月1日,不少孕妇意识到在那之前生下孩子太不划算,于是便动起了堕胎的念头。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妇产

医院遇到有这样想法的孕妇了。

  此外,对俄罗斯人来说,政府的奖金与生养孩子的高昂费用相比仅仅只是杯水车薪,这也是很多人在政策出台后依然不为所动的原因。俄罗斯社会学家指出,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社会福利体系几乎瘫痪,平民生活水平大幅下降,生活负担也明显加重。这些现实的压力令年轻人的家庭观和生育观发生了剧烈的变化,结果导致结婚率持续下降,不愿生孩子的家庭越来越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俄罗斯 出生率”的相关新闻
专家预言:出生率如不提高 俄罗斯民族百年后消失 (200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