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女子变非洲“女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法国女子变非洲“女王”(图)

  洛维萨日前接受采访。据新华社电法国妇女马里耶•克洛德•洛维萨的经历就像一个现代童话故事。

  8年前,洛维萨前往西非国家多哥,只因那里温暖气候可以减轻她的风湿病痛。如今
她却在这个女性首领极少的非洲国家当上一个部落的“女王”,并颇受“臣民”爱戴,被称为“麻乌洛洛女王”。

  法新社19日报道说,洛维萨来自法国里昂,今年52岁,离异,有两个孩子。来到多哥前,她是一家法国公司的培训主管。

  1998年,洛维萨第一次来到气候温暖的多哥,在首都洛美住了几个星期,疗养风湿病。三个月后,她再次到多哥疗养。因不堪风湿病痛折磨,洛维萨决定提前退休,于2000年把家从法国搬到位于多哥南部的塔克帕拉,并参加人道主义工作。

  塔克帕拉位于洛美以北75公里,是由11个小村子聚集而成的一个部落,居民4500多人。

  洛维萨的贡献得到当地人的尊敬,2004年,一个盛大的传统仪式中,她被加冕为塔克帕拉部落“女王”。

  加冕时,洛维萨的灰色短发上有了一顶王冠,王冠上镶嵌的镀金装饰物象征“君王”的威严。加冕后,塔克帕拉村改以洛维萨的名字命名,改名为“洛维萨科佩”,米纳语意为洛维萨村。村民们称洛维萨为“麻乌洛洛”女王。

  自从当上洛维萨村“女王”,洛维萨就致力于寻求法国和多哥当地的捐赠资金,来帮助洛维萨村发展经济、教育和医疗。村子现在有6间教室和一处医疗站,“今年我为学校一半的孩子交了学费”洛维萨说。医疗站也是在她的努力下成立的。

  “我来自一个贫穷的家庭。我能够实施村子的发展计划得益于我的退休金和卖掉我里昂房子的钱,”洛维萨说,“我有一项主要计划,提供小额信贷来帮助妇女,我将争取使孩子们免费上学,使村民得到免费医疗。”

  洛维萨不时回法国和家人团聚,但她并不认为那里还是她的家,也决定不会再在法国长期居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