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计划发射水星探测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43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柏林11月19日电(记者金晶)水星对于人类来说,一直是个谜。据德国《世界报》19日报道,欧洲计划将在近年内向水星发射卫星探测器,为人类探测宇宙作出新的尝试。

  由于水星与太阳距离较近,照射到水星表面上的阳光十分强烈,地球上的观测设备和太空中的哈勃望远镜都难以对水星进行直接观测。位于德国南部城市的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子公司的有关项目负责人乌韦·明纳向《世界报》透露,欧洲目前正计划向水星发送
探测器,预计将于2007年1月底对该项目做出最后决定。如果计划得以实施,欧洲届时将向水星同时发送两个探测器,共同执行观测水星的任务,项目预计耗资3亿欧元。

  科学家表示,水星是最接近太阳的行星,了解它的形成过程和具体构造,对于分析地球的形成和演变过程,以及与太阳的相互作用等方面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人类对水星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不过对水星探测的努力从未停止。

  1974年和1975年,美国宇航局“水手10号”探测器曾3次飞掠水星,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进入环水星轨道,仅拍摄了一部分水星表面的照片。2004年,美国“信使”号水星探测器发射成功,预计2011年进入水星轨道。

  水星由于没有空气和其他传热介质,温差非常大。白天其表面温度能达到近430摄氏度,而到了夜晚,表面温度则降到零下180摄氏度左右。

  此外,水星的密度非常大。自从冥王星被“降级”之后,直径为4878公里的水星成为太阳系中体积最小的大行星,而其密度却远远超过太阳系大部分行星,仅次于地球。瑞士伯尔尼大学的天文物理学家乔纳森·霍诺据此推测,水星可能曾与一颗小行星相撞,因此失去了大部分的岩石层,只留下了巨大的金属核心部分。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