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穿越印度"德里门":新城旧城别样表情令世人称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59 国际在线

  中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于晶波)一座城市可以将二十一世纪和十七世纪的时光奇妙糅合在一起,上演“光阴的故事”,而这,并不是电影里的蒙太奇镜头。

  像一部富有想象力的童话作品,在印度这座名叫“德里”的城市里,要想穿越四个世纪的光阴,只须穿过那座名唤“德里门”的“时间之门”。

  如果时光倒转,当年为老北京城墙轰然消逝而痛哭一夜的梁思诚,若能来到这座由一座黄色大门而分割为新老城区的地方,定然欣慰于眼前的景象。

  一边是长着时尚面孔的“新鲜”都市,一边是忠实守护历史的七朝古都;一边是上个世纪完全依靠人工规划出来的现代“展台”,一边是依仗经年沉淀留存下来的历史标本。两个迥然不同的世界在同一座城市中无声无息地切换,令人有瞬间恍惚的错觉,却又旋即令人惊喜无比。

  在德里门之南,是那个叫做“新德里”的新城区,在此之北,“老德里”的居民们正在依然故我的生活。

  尽管外国游客依然对这座身为印度首都的城市市容环境没有多少溢美之辞,但新老城区严格分开且并存于世的建筑格局,还是让世界建筑界称道不已。

  据说,以全新面孔出现的新德里规划设计源于英国人,与老德里的原有结构并无多少牵连。不过,规划新城保护旧城却让历史文脉得到了延续,在到过德里的游客印象里,老德里就如一个历史“大观园”,库杜布塔、红堡、贾玛清真寺、胡马雍陵的存在可以让人仔细咀嚼这里留存三千年的历史。

  人口的稠密令老德里市井味浓郁。细腻的旅者形容老德里就像个“世俗天堂”,重重叠叠的街道,牛与机动车在路上的相安无事,热闹繁华的各式店铺,珠宝香料店中恪守的传统营销模式,不知不觉间绘成了印度版的《清明上河图》。

  如果说,咖喱味是老城区弥漫的市井芳香,那么汽油味则是新德里的嗅觉符号。这里有忙碌穿梭的现代交通工具、齐整的路网规划,英国建筑流派和印度传统式样结合的总统府,无不令这个新城区透出朝气与活力。

  大小不一的圆形广场是新德里的常见风景。花坛、草坪和绿树见缝插针,林荫大道和环形大道则沿着广场成放射状或环状格局。穿越中央街心公园的东西向大道,住宅区、现代商业中心区分立于南北,掩映其间的高级府邸则令人震惊于印度富人的阵仗与奢华。

  如今,对中国人来说,印度作为盛唐之时的“西天所在”的概念已变得有些遥远,但如果你有幸到访过印度,有幸穿过那座名为“德里门”的“时间之门”,新老德里天差地别的城市表情却或许可以令你长久铭记于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