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菲特荣登慈善家榜首 豪捐310亿元轰动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04 新文化报

  《明报》11月20日报道,《商业周刊》公布2006年“50大慈善家”排行榜﹐月前豪捐310亿元轰动全球的“股神”巴菲特众望所归荣登榜首﹐压倒他的老友﹑排行第二的全球首富﹑微软创办人盖茨。在亚洲金融风暴中令香港吃尽苦头的“金融大鳄”索罗斯则名列第三。

  巴菲特捐款超49慈善家3年捐款总和

  巴菲特6月時捐出8成半身家的壮举﹐令他在2002至2005年度的捐款总额升至406亿元﹐大幅拋离在排行榜屈居其后的“对手”。事实上﹐即使是其余49名慈善家这3年的捐款总和﹐都还不及此数。

  今次排行榜证明了慈善家的圈子正在不断扩大﹐除了传统的工业家外﹐电影圈﹑政界﹑商界等风云人物近年纷 纷慷慨解囊﹐令2006年成为美国慈善界辉煌的一年。

  早前募捐能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就感受到慈善界捐款气氛的炽热﹐短短3日內他便收到215个捐款承诺﹐总额高达73亿元。而去年入围“50大慈善家”的“最低消费”是1.2亿元﹐今年已大幅跃升至1.6亿元。

  50大慈善家各怀济世宏愿﹐包括研发爱滋病疫苗﹑灭贫和阻止核武扩散等等不胜枚举。近年以盖茨为首的科技界巨子成为慈善界生力军﹐例如拍卖网站前eBay总裁斯科尔﹑戴尔伉俪等人均立志在有生之年为社会带來巨变﹐他们的信念就如克林顿所说:“当人们一起致力求变﹔当他们合作创出崭新方法﹔集体的影响可是异常巨大。”

  好莱坞电影界的杰出人物为善亦不甘人后﹐就如排名38的制片商梦工场创办人格芬﹐早年承诺捐出约逾2亿元给加州大学分校的医学院﹐协助研究对抗爱滋病的疗法。

  而排名42的《星球大战》导演﹑Lucasfilm创办人卢卡斯则主力支持教育﹐包括在今年捐出约1.84亿元给南加州大学兴建规模庞大的电影艺术学院。(流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