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敦促组建民族联合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36 汉网

  

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敦促组建民族联合政府

  

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敦促组建民族联合政府

  这是11月19日在通往贝鲁特机场的高速公路旁拍摄的黎巴嫩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的巨幅海报。

  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19日发动支持者举行抗议活动,敦促重新组建一个民族统一政府或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以此作为结束黎巴嫩政治危机的两种选择。然而,这一举措使原本动荡的黎巴嫩政治局势雪上加霜。

  事件 真主党领导人呼吁示威

  纳斯鲁拉18日召集数百名真主党成员,商讨筹备抗议活动。他在会上的讲话19日由真主党的灯塔电视台播出。

  纳斯鲁拉说,“我们需要在心理上做好准备,走上街头”。

  他提出,真主党和其他反对派可以举行数日或数星期抗议活动,“直至我们通过这种和平、文明和民主的方式使非法和违宪的政府垮台。”

  但纳斯鲁拉强调,真主党不会允许抗议活动中出现暴力现象,演变成教派冲突。“我们尊重私人和公共财产,不允许出现任何冲突。”他说。

  亲叙派要重组联合政府

  黎巴嫩政治局势时下陷入分裂状态。真主党等亲叙派政党希望在政府中扮演更重要角色,但遭到以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为首的议会多数派反对。纳斯鲁拉认为,解决这一政治危机的方法有两个,一是重新组建民族统一政府,二是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来吧,让我们组建一个民族联合政府……没有人拿起武器,没有人发动政变或革命。”他说。

  “我们无法相信这个政府,因为它只响应美国政府的愿望和决定”,纳斯鲁拉说,“这是(美国驻黎巴嫩)大使菲尔特曼的政府,而不是西尼乌拉的政府……我们要把国家从菲尔特曼和吸血者(美国国务卿)赖斯的霸权中解救出来”。

  但纳斯鲁拉澄清,真主党不准备加入民族联合政府,以便给其他反对派更多机会进入新政府。

   回应 黎巴嫩有机会避免内战

  作为对纳斯鲁拉的回应,一名名为穆罕默德·哈贾尔的议会多数派官员说,纳斯鲁拉所想要的就是让亲叙派进入内阁,而“民族联合政府只是纳斯鲁拉的一个借口或者标语”。

  黎巴嫩德鲁兹教派领导人瓦利德·琼卜拉特19日形容黎巴嫩处于亲叙派“政变”的 边缘:“亲叙派组织几乎宣布发动政变,我们(多数派)应该果断作出决定,面对所有可能。”

  琼卜拉特认为,仍有机会和平解决黎巴嫩现有政治分歧,以免像1975年至1990年黎巴嫩发生的内部冲突一样,出现“一场新的内战”。

  新闻背景 黎政治平衡被打破

  黎以冲突结束后,真主党及其政治盟友支持率上升,从而增强了他们在黎政坛说话的“底气”,要求组建民族联合政府并在内阁中占有三分之一以上席位,以确保他们有能力影响政府重大决策。

  随后,黎政坛各派就权力分配问题展开磋商。就在第四轮谈判有望得出结果时,联合国递交给黎政府一份计划,有关组建国际法庭,审理2005年黎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刺案,打乱了黎脆弱的政治平衡。

  议会多数派指责亲叙派阻止建立国际法庭审理此案。由于在组建民族统一政府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真主党和“阿迈勒”运动的6名什叶派内阁部长辞职。

  黎总统埃米尔·拉胡德说,鉴于所有什叶派内阁部长辞职,导致什叶派民众在政府中无人代表,黎政府已失去宪法规定的合法性。然而,总统和6名部长缺席情况下,黎政府13日依然批准了联合国的国际法庭组建计划。

  “现任政府无法代表黎巴嫩人民作出决定,”纳斯鲁拉18日在真主党会议上重申,“什叶派部长的辞职使这个内阁及其任何决定都违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