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向日内瓦联办工作人员告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2:21 今晚报

  20日中午,日内瓦万国宫大会场内座无虚席,将于年底任期届满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来到这里向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工作人员告别。

  安南偕夫人进入会场,全场起立鼓掌欢迎。大会场主席台上空无一人,安南及其夫人在台下第一排中间就座。往日世界各国代表团就座的会场内,坐满肤色不同、来自各国的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工作人员,包括身着工装的工勤人员。

  日内瓦联办主任奥尔忠尼奇简短致词,说安南秘书长专门来向联办工作人员告别。

  身着深色西服的安南起身取下话筒,边走边说:“这是令我激动的时刻,1962年,我从万国宫开始了在联合国的职业生涯,在座的许多人当时还没有出生呢。”会场内响起笑声。“我从你们身上看到联合国的希望和未来,你们将继续联合国的事业”。

  安南从自己40多年前在万国宫一角的世界卫生组织工作时的情况,讲到当天上午为世卫组织第三幢新楼剪彩,幽默地说:“你们从中可以看出‘官僚主义的膨胀’,这说明我们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我们为世界人民所作的工作不断增加。”

  安南联系自己从日内瓦到亚的斯亚贝巴、再到纽约的经历,谈到联合国的使命。他说,40多年来,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联合国的工作也发生了变化,联合国形成了安全与和平、经济与社会和人权与发展的三大支柱。他希望今年成立的人权理事会发挥保护各国人民人权和发展权的作用。

  谈到当今世界面临的威胁,安南例举了贫困、环境恶化、严重传染病、国际犯罪、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世界各地面临的威胁不同,各国在考虑本国所受威胁时,也要考虑别国受到的威胁,要协调合作共同应对。

  他指出,今天,国际法和人权受到严重威胁,某些国家为了反恐,侵犯人权。他认为,反恐不能以侵犯人权、限制个人自由为代价。他表示联合国应该保护国际法、人权、自由在反恐中不受侵害。

  安南还谈到联合国改革、维和行动、世卫组织面临的防控艾滋病、禽流感、非典等重大挑战。他还表示退休后将继续为国际社会做出贡献。

  即席讲话结束后,安南接受联办工作人员的提问。在回答有关在联合国秘书长任期内做的最好的和最糟糕的问题时,安南说,他为消除世界上的不平等和贫困奋斗了一生,他的部分愿望已经列入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这是最好的事。最糟的事是,他未能避免伊拉克战争,他不支持、不同意发动伊拉克战争,但只能接受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而联合国驻伊拉克代表却被炸身亡,令他痛苦万分。

  近一个小时的告别会很快结束了,安南及其夫人在掌声中穿过会场,与过道两边的联办工作人员握手,不少工作人员流下了眼泪。(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