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媒:中国10年内将超过美国成世界最大汽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4:21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2006年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在红红火火地举办着。这届车展引起西方媒体的关注。一些西方媒体认为,中国必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甚至预言,10年内,中国将超过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轿车和卡车市场。今年,中国的汽车销售量将达到720万辆,美国将为1650万辆。在中国汽车产业是否需要大发展的问题上,二十年前,中国学术界和汽车业界曾经还发生过争论。多数人支持,少数人反对。支持者的理由中有一条很有意思。他们说:全国人民骑着两个轮子的自行车是永远不能使中国进入世
界发达国家行列的,只有像世界其他发达的大国那样,大力发展汽车工业,才能使中国尽快步入发达国家行列。现在,没有人反对发展汽车工业了。中国的汽车工业近年来取得长足进步,令世人注目。请看西方媒体是如何评论和预测中国的汽车工业的。

  据美国《底特律自由新闻报》11月19日报道,震耳欲聋的音乐,色彩斑斓的图画,杂技与舞蹈表演,迪斯尼式的驴子、公鸡、企鹅和桔子等卡通角色四处闲逛,2006年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的氛围更像狂欢节,而

  不是世界级的商业盛会。

  但是,2006年的北京车展同它的举办国中国一样都不是一个冒充者。中国正在促使世界汽车市场和一些世界汽车业巨人发生重大改变。

  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

  克莱斯勒集团首席执行官汤姆·拉索尔达说:“我们需要在亚洲更具进取心。我们需要加快速度。”

  通用汽车公司亚太地区业务负责人尼克·赖利说:“最大的增长将来自低端产品。”他指的是中国和印度众多第一次购买汽车的人将会选择的小型汽车。他又说:“传统上,通用公司在低端产品市场上不是一个非常好的竞争者。我们不得不认真起来。”

  赖利说,中国将在今后10年中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轿车和卡车市场。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量将达到大约720万辆,这还不到今年美国汽车市场销售量(大约1 650万辆)的一半。

  中国国际车展同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车展还不在一个层面上,但是它足够大,填满了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10个展馆。

  来这里参展的不仅有底特律的通用、克莱斯勒和福特汽车公司,还有日本的丰田、日产、本田,中国最大的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奇瑞公司,以及很多重要的玩家———捷克的斯柯达和法国的雪铁龙、标致和雷诺。

  由于在未来6年中,中国在总体汽车销售方面的增长可能超过排名其后的20个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销量增长的总和,因此每个渴望成为全球竞争者的汽车公司都感到必须到这里参与竞争。它们都想知道,中国的本土汽车制造商何时将开始向美国和西欧出口。

  福特集团负责亚太地区和非洲业务的副总裁约翰·帕克说:“日本这么做了。韩国这么做了。中国进入巨大的西方市场只是时间和以什么形式进入的问题。”

  底特律的三大汽车制造商中,通用公司在中国市场有着最大的势力和最为连贯的战略。尽管大众在乘用车销售方面仍占领先地位,但通用公司通过同中国公司结成伙伴关系而在轿车和卡车的总体销售量中占据12.1%的份额,最终在中国市场上占先。通用今年将在中国销售大约86.3万辆汽车。

  福特将销售大约15万辆重庆的长安-福特生产的福特牌汽车,和由重庆与其它合资企业生产的大约13.5万辆马自达牌汽车。帕克说,福特还在南京建造了装配厂、发动机厂和技术中心,福特希望在今后两到三年中使它在中国的销量翻一番。

  克莱斯勒现在才开始积极行动。拉索尔达周六说,他希望在三到四年内将年销售量从现在的不足2.5万辆增加到10万辆。

  正如拉索尔达所说:“中国是世界的热点地区。”

  所有的“大男孩”都必须在这里游戏。希望他们不会被烫伤。

  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将趋激化

  另据路透社18日报道,中国可能仍将是全球最有希望的汽车市场,但随着消费者开始第二次或第三次购买汽车,加上品牌忠诚度的影响增强,在未来几年中,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必将达到新高。

  目前在中国,每五辆卖出的新车中有四辆是初次购车者购买的,这使得中国成为独一无二的公平竞争场所,有三十多家汽车公司力争在这个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上分一杯羹。

  据预计,中国今年的乘用车销售量将增长18%,达到470万辆,2010年的乘用车销售量将达到700万辆。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中国提供了最有希望的增长机会。

  但行业管理者和专家们说,真正的考验很快就将到来,汽车制造商面临着吸引同一位消费者再回到自己的展览大厅,培养品牌忠诚度以赢取未来成功的挑战。

  鲍尔同仁公司中国分公司副总裁迈克尔·邓恩说:“再过三年,中国的蜜月期就将结束。然后,由消费者引导的竞争将会开始。”

  最关键的是要站在成功者的阵营里。

  直到去年,德国大众在中国一直是头号外国汽车品牌,而且它在中国卖出的汽车数量超过了在德国的销售量。对其它许多公司来说,由于西方成熟市场的需求停滞不前,中国也是它们最重要的市场。

  有些品牌可能已经处于危险圈中。业内人士说,由于渴望获得市场份额,或者在过度扩张后急于填补开工不足的工厂的生产能力,像大众、现代、通用等品牌从某种程度上比其它品牌更依赖降价手段来销售汽车。

  价格压力还来自像奇瑞、吉利这样的中国本土品牌的竞争,这些品牌的技术和质量虽然不如外国竞争对手,但它们的价格优势给外国对手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

  国际汽车制造商说,它们与中国本土品牌是在不同的细分市场展开竞争的。

  但随着中国本土品牌———特别是奇瑞、吉利和华晨———采用欧洲设计和技术,这种情况也正在发生改变。

  摩根集团的汽车分析师弗兰克·李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由于本土生产商对中国消费者的品位和意向有很好的理解,并且习惯于牺牲利润空间来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因此它们将对在中国做生意的跨国公司构成重大威胁。”

  由于中国的市场巨大,而且高度分化,因此许多人认为需求会足够强劲。

  全球财经研究公司的一位分析师说:“欧洲、美国、日本和韩国的产品多多少少都在同一水平上竞争,因为谁也没有本土公司的优势。我认为没人能主宰这个市场,就是丰田公司也不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