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毒前曾与前同事喝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4:50 新民晚报

  

中毒前曾与前同事喝茶

  在英国流亡的一名俄前安全局官员怀疑被人下毒,目前病情恶化,开始接受重症监护。他的朋友指责俄政府策划实施这个行动,但俄政府20日否认与此事有关。英国外交官担心,这起事件会给两国关系蒙上阴影。

  病情依然严重

  利特维楠克曾就职于俄联邦安全局最秘密的犯罪组织部门,后因批评政府遭开除,2000年叛逃到英国,但仍在通缉人员之列。

  11月1日,利特维楠克与一名意大利朋友在日本寿司店用餐后入院,医院发现他体内重金属铊严重超标,警方怀疑他被人下毒。

  伦敦大学学院医院20日说,利特维楠克病情依然严重,连续18天没有进食,19日晚出现轻微恶化,他已经转入重症监护室。利特维楠克还处于武装保护之下。

  2000年帮助利特维楠克逃到英国的戈德法布说,20日早上,利特维楠克打电话给他,披露更多中毒细节。原来,1日与意大利朋友见面前,利特维楠克与另两名来自莫斯科的人喝茶。其中一人是他认识的前联邦安全局官员,但与另一人素未谋面。戈德法布认为,应该调查利特维楠克是否在这次会面时被投毒。

  俄方否认投毒

  20日,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否定俄政府卷入利特维楠克中毒事件。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则认为,目前利特维楠克为别列佐夫斯基工作,“这可能是大规模政治游戏的一部分,是针对克里姆林宫的信息战”。

  别列佐夫斯基因涉嫌资助车臣非法武装和诈骗受到俄通缉,目前正在英国避难。1月底,别列佐夫斯基公开声称,准备利用自己的资金以暴力形式夺取俄政权。

  影响英俄关系?

  《每日电讯报》说,1日与利特维楠克见面的意大利人名叫斯卡拉梅拉,曾专门负责调查俄联邦安全局的活动。如今,斯卡拉梅拉下落不明。此外,调查人员把他和那两名与利特维楠克喝茶的俄罗斯人都列入调查范围。

  分析人士认为,这起事件可能会严重影响英俄关系。此前,由于英国给一些俄罗斯叛逃者提供避难,俄罗斯已经多次表示不满。与英国外交部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说,“如果得到确凿证据证实此事与俄罗斯有关,它将会受到非常严肃的处理”。

  王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利特维楠克接受重症监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