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称第三次全球化浪潮源自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5:19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人们习惯上把印度看作是充斥着低成本劳动力的外包强国。但印度现在正崛起为一种新型强国——下一代巨型跨国公司的母国”,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在其一篇题为《“第三次全球化浪潮”源自印度》的文章中如是说。

  在世界许多地方,印度至今为人所知的仍是大象和土邦主,然而将来的某一天,它为人所知的或许会是塔塔集团。

  也许你从未听说过塔塔集团,但你很有可能在纽约、伦敦和悉尼品过塔塔的茶,穿过塔塔的鞋,在塔塔旗下的酒店投宿过;你所在公司的软件可能是塔塔编制的,你使用的动力钻上的滚珠轴承也有可能是塔塔产的;也许你刚刚浏览电子邮箱、朝北京打电话或者使用Skype(一种网络语音沟通工具——编注)时,就是塔塔集团铺设的6万公里的海底电缆帮你连通的。

  以上是塔塔集团业已形成的规模。不久前,塔塔集团出价100亿美元,收购英荷钢铁制造企业科鲁斯集团。如果这笔交易成功,塔塔集团将成为世界顶级钢铁制造企业之一,并朝着家喻户晓的全球品牌又迈进了一步。波士顿咨询集团驻新德里的主管说:“这是第三次全球化浪潮。”他说,“殖民主义是第一次全球化,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跨国公司进军发展中国家是第二次全球化。”

  随着塔塔集团在世界范围内全面铺开,人们正目睹一件罕事——前第三世界诞生了一家广泛涉足全球业务的联合大企业,这家企业即便现在还不具备通用电气的势力,但已经拥有通用电气的业务广度和勃勃雄心。

  诚然,塔塔集团目前还远远达不到通用电气的高度。塔塔集团现在的市值为470亿美元,是通用电气市值的1/8,相当于通用电气1992年时的市值。

  但塔塔集团在不动声色地、并在很大程度上不引人注目地逐渐把自己融入全球经济中。塔塔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该集团的业务遍布全球54个国家,其20.2万名雇员中,外籍雇员有1.7万人。去年,它用于海外收购的资金达15亿美元。

  目前,集团30%的收益是在国外创造的,其国际业务的收益为67亿美元,并在以每两年翻一番的速度递增;另外,该集团每年还从中国向欧洲出口80万双鞋子。

  发展中国家正不断涌现像塔塔这样的新兴跨国公司,这与以往的情况迥然不同;与此同时,这些企业领导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也非常独特,有可能改变世界各地做生意的方式。

  以塔塔集团为例,该集团带去了印度人世代相传的理念,即企业自身的发展与所在国的发展密不可分。该集团的控股公司塔塔有限公司的所有者为慈善机构,公司2/3的利润用于慈善事业。

  第三世界的背景令塔塔集团注重为低收入的客户设计产品,而以往的跨国公司却忽视这些客户。

  塔塔集团主席拉坦·塔塔在2004年接受一次专访时说:“我们希望,塔塔能够成为国际品牌,同时呆在经济金字塔的最底层。”

  塔塔集团麾下的汽车公司正致力于通过为这一人群提供服务,成为国际汽车制造商。它在2004年收购了韩国大宇公司麾下的卡车业务;它向南非人出售包括售价5000美元的Ace微型卡车在内的价格低廉、为印度人制造的卡车,3年后,塔塔已经占据了当地1/5的市场。

  由于印度对外国势力在本国大行其道很敏感,因此,塔塔集团懂得要在海外市场上小心从事。目前的非跨国公司形象令其受益匪浅,即公司在进驻南非和孟加拉国等地区时指出,公司是抱着学习而不是指手画脚的态度来的,是像在印度那样来帮助一个国家发展的,而不是纯粹冲着夺取市场份额来的。

  在孟加拉国,塔塔集团提出投资25亿美元,修建一家钢铁厂、一处煤矿和一座电厂。为了使这项提议更具吸引力,它还同意修建两家

医院和两所教育机构。

  塔塔集团是由一个伊朗裔家族于1868年创办的。

  在印度,塔塔集团的身影无处不在。

  该集团经过15年的努力,建立起亚洲规模最大的软件公司塔塔咨询公司。

  塔塔集团还是美国全豆咖啡的最大销售商,也是世界上茶业第二大品牌,它在2000年收购了英国的泰特利茶叶公司,又在今年6月收购了有着147年历史的八点钟咖啡公司。(世界茶业第一大品牌为立顿。)今年8月,它又买下了Glaceau牌饮料30%的股份。此外,塔塔集团目前还在寻求拓展旗下连锁的泰姬酒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全球化 浪潮”的相关新闻
中国高校招考制度面临教育全球化浪潮冲击 (2006-08-15)
韩国米难躲全球化浪潮 (2005-11-30)
专家观点:亚洲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作出正确选择 (2005-05-11)
“经济全球化与新经济浪潮”报告会在昆明举行 (200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