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法塔赫组建联合政府谈判再陷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5:2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廖吉波)近一个时期以来,巴勒斯坦两大主要派别哈马斯和法塔赫一直在为组建一个能为国际社会所接受的民族联合政府而进行谈判。但这一谈判进程20日陷入了僵局,新政府的组建仍然面临诸多障碍。

  “我向大家宣布一个好消息,我们在组建民族联合政府方面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我预计在这个月底前能看到新政府的曙光。”

  这是10天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纪念巴领导人阿拉法特逝世2周年集会上宣布的消息,这一消息让巴勒斯坦人激动不已。由于自哈马斯今年年初上台以来,国际社会以哈马斯政府拒绝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为由,中止了对巴经济援助,使得本来就十分困难的巴勒斯坦经济面临崩溃。巴勒斯坦人普遍希望,尽早成立新政府并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从而使针对巴勒斯坦的经济封锁能够解除。

  阿巴斯的助手阿姆鲁20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向媒体宣布,法塔赫和哈马斯在新政府内政部长和

财政部长两个主要职位人选问题上意见不合,双方谈判被中断。阿姆鲁说,双方在谈判中取得的唯一进展就是在新总理人选上达成了一致,而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

  不过,据哈马斯官员说,现在谈判只是碰到了一些严重障碍,并没有完全停止。哈马斯领导人、巴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也很快否认了谈判被搁置的消息。

  “双方高级别的对话仍在进行,主席和我本人都参加了谈判。对话一直在进行,并将持续下去。”

  舆论注意到,这已经不是法塔赫和哈马斯第一次出现严重分歧并中止对话。巴勒斯坦圣城大学政治分析家伊萨博士说,由于双方存在根本的政治分歧,类似这样的反复并不奇怪。

  “一个组织(哈马斯)跟伊朗和叙利亚等强硬力量联系紧密,而另一个组织(法塔赫)则是跟相对温和的阿拉伯国家以及美国和欧洲等有良好的关系,因此双方的矛盾实际上是政治理念上的分歧,谁的政治目标能够实现,而不单单是在组建政府问题上有矛盾。”

  以色列分析家们对双方能否做出妥协成功组建民族联合政府普遍持怀疑态度。以色列巴伊兰大学政治教授因巴尔说,“我不敢肯定这个政府是否能够组建成功,因为他们已经说了好几个月了也没有任何结果,法塔赫和哈马斯在意识形态上的分歧太大。”

  伊萨博士指出,由于哈马斯和法塔赫在对立的同时,也都面临相同的问题,那就是巴勒斯坦危机,这将使得两个组织将不得不做出妥协。

  “他们必须做出让步,因为人们在等着他们解决很多问题,尤其是财政问题,而不是谁当部长谁当总理、谁上台谁下台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哈马斯 法塔赫”的相关新闻
哈马斯和法塔赫中止关于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 (2006-11-20)
哈马斯重申与法塔赫组建新政府不会承认以色列 (2006-11-15)
法塔赫与哈马斯今日会晤讨论组建联合政府 (2006-11-13)
法塔赫称与哈马斯组建联合政府工作仍在进行 (2006-11-09)
视频:法塔赫与哈马斯武装在加沙发生冲突 (2006-10-23)
哈马斯指控美国赞助法塔赫推翻其政府 (2006-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