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叛逃特工在英险被毒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5:58 光明网

  六年前叛逃到英国的前俄罗斯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恩科11月1日在伦敦中毒,目前仍在医院救治。利特维恩科的好友20日指责俄情报部门涉嫌“投毒”,而俄方则回击称这种指责“毫无意义”。

  同熟人见面用餐后中毒

  上月,利特维恩科收到一个意大利熟人的电子邮件,这个熟人称他知道俄罗斯女记者波利特科夫卡娅遭暗杀的内幕,并约他见面。利特维恩科是这名女记者的好友,因而就答应了。11月1日,二人在一家寿司店见面。利特维恩科要了一份饭,而那个人只喝了些水,并且递给利特维恩科一份4页的文件。

  当天晚上,利特维恩科就出现了强烈的中毒反应。三天后,利特维恩科住进了医院。

  临床毒物学专家约翰·亨利上周六对利特维恩科实施了检查,他说,利特维恩科为金属元素铊中毒,肾脏和骨髓受损。医院称,利特维恩科不断呕吐,头发也已掉光,只有50%生还的希望。亚历山大·利特维恩科原是俄联邦安全局中校,六年前叛逃到英国。

  英国大学学院医院20日表示,目前他的身体状况虽然还很“严重但是比较稳定”,并没有发生变化。

  伦敦警方已开始介入调查

  伦敦市警察局一名发言人19日表示:“警方正在调查此案,目前没有逮捕任何人。”但是利特维恩科的好朋友戈德法伯20日称,俄情报部门涉嫌投毒,“这是由克里姆林宫支持的俄罗斯情报部门采取的行动———但是否与克里姆林宫或者俄罗斯情报部门的首脑有关,我还不好说”,戈德法伯说。戈德法伯表示,利特维恩科在中毒前曾经和一些人见过面,但是投毒应该是在他喝酒的地方发生的。当被问到媒体问到他有什么证据时,戈德法伯说:“还需要什么别的吗?……疑犯们有实施相似谋杀的纪录。”

  俄使馆称西方媒体荒谬猜测

  对于戈德法伯的指责,克里姆林宫代理发言人佩斯柯夫表示:“没有必要发声明去评论这件纯粹毫无意义的事情”。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拒绝发表评论。

  俄罗斯驻英大使馆发言人诺威科夫则表示,西方媒体称俄罗斯政府可能与此事有关,这完全是“猜测”。“我们的政策是不对这种推测进行评论,这完全是荒谬的。”诺威科夫表示,“对于此案的调查是警方的事情。”(储信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