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默克尔反对解除干细胞研究禁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30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1月21日电(记者 金晶)尽管德国科学家一再要求德国政府解除对人体胚胎干细胞研究的限制,德国总理默克尔仍然坚持认为,鉴于传统的伦理道德,科学界在对待这个问题上应当非常谨慎。

  默克尔日前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表示,对于德国科学界不久前关于允许自由对来自国外的人体胚胎干细胞进行试验的要求,她是坚决反对的。

  德国法律规定,不允许德国科学家以获取干细胞为目的“杀害”人体胚胎。而对于从国外进口的人体胚胎干细胞,也必须要证明在2002年1月1日前获取的才能进行试验。德国知名的资助基础研究项目的组织——科学研究协会不久前向德国政府提交申请,要求政府取消日期的限制。

  科学研究协会在其新闻通告中说,近些年来,国际上对

干细胞、尤其是人体胚胎干细胞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而德国对干细胞研究的限制导致德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无法进一步开展,其重要原因在于德国科学家无法获得新的人体胚胎干细胞,并且无法参与相关的国际研究项目。

  默克尔表示,她会仔细考虑科学界的要求,但目前为止不会表示赞同。她说,“政府内部目前还没有就此问题达成最后的意见,因此完全取消日期的限制,我认为是错误的”。

  人体胚胎干细胞是未分化的原始细胞,它能分化成人体200多种细胞类型,形成机体的任何细胞、组织和器官,因此被称为“万能细胞”。目前的人体胚胎干细胞主要有三个来源:自然或人工流产的胚胎、辅助生殖剩余的胚胎、通过体细胞核转移技术得到的胚胎。不管哪一个来源,提取干细胞必定会损毁胚胎。于是,胚胎是不是生命,是不是人,研究人体胚胎干细胞是不是“毁灭生命”、“杀人”,很自然地成为争论的焦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干细胞”的相关新闻
两项研究首次显示某些干细胞引发结肠癌 (2006-11-20)
研究显示干细胞有望治疗肌营养不良症 (2006-11-20)
新型干细胞疗法 肌肉萎缩症患者的希望 (2006-11-17)
视频:意科学家用干细胞疗法治疗肌肉萎缩症 (2006-11-16)
科学家首次用羊水干细胞培育出人类心脏瓣膜 (2006-11-16)
实验显示受损心脏可望由患者自体干细胞修复 (2006-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