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猩猩找老婆 年龄越大越成熟的雌性才越发有魅力(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49 国际在线

  动物小趣闻

  年轻的北极雁会不断和许多“对象”约会,直到找到一位满意的终身配偶。

  人类通过握手来表示问候,而倭黑猩猩则通过交配来表示问候。

  蛎鹬实行一夫一妻制,但如果它们对自己的配偶感到不满意,也会“离婚”。

  一种名叫速生薄口螨的小虫,能通过交配来延长生命。

  人类脚比手进化得更完美

  一小袋花生就能满足一个普通人行走两小时所需的能量

  人类的脚比手更重要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古人类学家伊凡特·德洛瓦松评价说,从解剖学的角度来看,人类的手几乎不能被称作一个“现代化”意义上的五指器官。他认为,在所有器官中,人类的手与猕猴的手最相似,甚至接近更早时期的啮噬类和爬行类动物。

  在研究远古人类手部的同时,科学家们发现了脚与手的巨大区别及其重要性。

  德洛瓦松表示,人的脚与猩猩的脚结构相同,包括跗骨、掌骨和脚趾。但是连接它们的肌肉并没有发挥相同的作用。大脚趾部位的肌肉可以帮助猩猩像钳子那样握住树枝,但是人的脚在这个部位已经退化了,没有任何用处。

  人的行走方式最节能

  据科学家推测,早期灵长目动物已经会用双脚行走了,而直立行走的意识则出现得更早。3亿年前已有爬行动物是用两足行走的,某些恐龙类和有袋鸟类也是如此。但是,大猩猩、黑猩猩等有时直立的哺乳类动物的行走方式与人类大不相同。

  令人惊讶的是,人的行走方式是所有动物里最节能的一种。研究发现,一小袋花生就能满足一个普通人行走两小时所需的能量。德洛瓦松还表示:“古希腊的建筑学家会按照人体脚部尺寸与身高的比例来制造神庙的柱子,这样的效果是最理想的。”

  来源: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