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宣布将驱逐俄罗斯对外情报局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09 汉网

  环球在线消息: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11月21日,加拿大政府发表声明指出,上周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而在蒙特利尔国际机场被捕的外国人是在为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工作,这位化名保罗·威廉·哈姆佩尔的间谍应在22日移交蒙特利尔法庭审问,之后将被驱逐出境。

  加拿大政府在声明中称,这名男子利用伪造的出生证明办理了3个加拿大护照。加拿大反间谍局掌握充分证据表明,这名冒称哈姆佩尔的外国公民是俄罗斯对外情报局的特工。

  哈姆佩尔是俄对外情报局派到国外从事间谍活动的“非法移民”特工,对加拿大安全构成了威胁。声明指出,“非法移民”间谍是在海外秘密招募的,俄对外情报局为他们编造假姓名和履历,然后以侦察对象国普通居民的身份为掩护从事间谍活动。俄对外情报局并不掩饰自己仍在继续从事间谍活动的事实,其间谍经常窃取西方国家的金融和工业机密。

  俄驻渥太华使馆拒绝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上周,这名间谍在蒙特利尔国际机场登机准备离境时被捕。此前两周加拿大政府两位部长已签发了安全令,宣布其为间谍,对加安全构成威胁,应当将其驱逐出境。冷战期间克格勃在加拿大的间谍活动频繁,苏联解体后俄对外情报局继承了其部分间谍活动。此次间谍事件表明俄对加拿大经济、技术和军事机密仍然非常感兴趣。(昆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