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布什真的很失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20 国际在线

  作者:王文

  在很多中国人看来,美国总统布什最近失败极了。中期选举输掉了共和党掌控多年的参众两院,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被迫辞职,伊拉克战场坏消息不断,民意支持率接连下挫。看上去布什把美国搞得一团糟,真有点儿怨声载道的味道。

  一些普通美国人似乎不这么看。在许多外国人眼里,布什的反恐战略好像是失败的。但这只是从外交上看美国的政策,而美国人却更多地是从内政上看美国政策。即使是同一个伊拉克战争,美国人与欧洲人或者阿拉伯人的看法也并不相同。美国人眼中的伊拉克战争更多的是一种无法或不该承担的负担,是伦理上的问题。

  对美国人而言,还有一个事实不容忽略,那就是自“9·11”事件以来的五年,美国本土再也没有受过甚至是很小规模的恐怖袭击,一些密谋的袭击也在美欧安全部门的联手打击下,胎死腹中。

  可以说,这些年来,美国人的安全感是在不断提升的。更为重要的是,美国经济稳中有升,当前的失业率、通货膨胀率都处于12年来最低水平,利率上升、油价暴涨似已偃旗息鼓,股市又连创新高。美国《华尔街日报》在中期选举前刊登的《经济繁荣?与我无关!》一文所说,“我们承认经济繁荣……即使你对美国政治并无多少研究,也能预见到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经济不会像以前那样成为主要话题,人们争论的话题很自然地会转到伊拉克问题上。”换句话说,正是因为有了安全的保证、经济的稳定,美国老百姓才会用一种伦理的眼光来看伊拉克问题。而中期选举本来就是美国在野党为争夺国会议席、州长职位,对执政党“挑刺”的选举。当国内经济没有太大把柄,说中国问题又没有依据,反恐方向大体正确,伊战就成了共和党的软肋。布什当前的“失败形象”也就是这样形成的。

  有些媒体制造出的这种舆论,不仅给人以布什非常失败的假象,而且还给了人们以美国将会出现大幅纠错的错觉。事实上,民主党即便是掌控了国会,也未必会像人们想像的那样,大幅纠正所谓的布什政府的战略失误。这种判断是基于三个重要的事实:第一、美国民众不会允许政府对反恐有丝毫懈怠。美国人对反恐的支持力度,已经达到了可以牺牲各种自由程度(比如被监视、受盘问、遭搜身等)来换取的地步了。民主党既不愿意,也不可能去颠覆布什政策,逆潮流而动。第二、民主党拿不出一套比布什政府更有效的办法解决当前伊拉克的问题,如果说伊拉克是个陷阱,那也是个只能进不能退的陷阱,对民主党也一样。第三、民主党不会排斥使用武力解决重大的安全问题。许多人指责布什编造借口强行对伊拉克动武。但是,一旦美国安全受到威胁,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会做出一样的选择。

  因此,无论是从美国民众的意志,还是从伊拉克问题的复杂性和民主党的政治偏好来看,民主党掌控国会的美国很难超越布什当前的政策。而民主党要想在反恐、经济等方面比共和党做得更好,也未必那么容易。民主党能做的或许只有一种可能:允许布什政府延续五年多来的战略,然后利用国会的主导权来“折磨”政府,以便2008年夺取总统宝座。

  概括起来说,美国的战略目标没有变,也不会变,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反恐依然是其核心。美国政治依然要围绕着反恐而展开,除非恐怖主义的威胁确实减弱。这就决定了调整首先只能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手段、方式和策略,其次调整的幅度不可能太大。事实上,布什政府今年以来已经在做这样的调整了。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曼德尔鲍姆教授曾说,以前有德国、日本或苏联的威胁,使美国有明确和清晰的战略目标和成功率,而美国15年来所有的战略失误,都是由于后冷战时代缺乏明确的威胁所至。“9·11”事件看似使美国找到了威胁所在,但威胁却呈现了复杂化、分散化、潜在化的特征。应对这种新威胁远远不是一两届政府能够解决的。

  可以说,布什政府当前面临的问题,不是完全由布什总统及新保守派所导致的,而是美国在应对后冷战国际环境新变化中必然会出现的困境,应对这种困境,共和民主两党可以选择的政策区别的余地并不多。因此,我们若要准确地把握美国的战略动向,还需要透过表象看实质,充分地看到美国国内政治的复杂性,不必匆匆忙忙地给布什政府的战略下一个结论。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