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汤加驻华使馆 明在厦门接我侨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3:11 法制晚报

  

汤加驻华使馆明在厦门接我侨民

  汤加发生骚乱后,努库阿洛法市中心的旅馆一片狼藉今天下午国航将派出一架波音747-400型客机前往斐济 接回约200名在骚乱中受影响的华侨华人

  汤加驻华使馆 明在厦门接我侨民

  汤加小型飞机送侨民到斐济对接国航飞机 明天抵达厦门 一位亲历骚乱全过程的中国人讲述难忘经历

  今天下午5时,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将派出一架拥有250个座位的波音747-400型客机远赴斐济,撤出在汤加的华侨华人。

  据悉,此次撤侨的专机共飞越9个国家和地区,航程21100公里。去程飞行时间为11小时30分钟,回程飞行时间为10小时30分钟。回程航班将于23日降落厦门高崎机场。本报记者今天上午连线了解各方准备情况。

  中国驻汤加使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于明天回国的有200人左右,大多是一些妇女、儿童、老人。

  各方准备·使馆

  中国驻汤加使馆

  明天回国约200人

  妇女儿童老人为主

  今天上午,记者连线中国驻汤加使馆办公室,电话被接后,传来的是一阵嘈杂的人声。“国内来的专机大概在明天早上抵达,我们正在做一些协助性工作。”使馆的一位工作人员大声告诉记者。

  根据介绍,北京时间今天下午5时左右,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将从国内派出专机,迎接汤加华侨华人回国。

  “在骚乱中我们使馆做了大量工作。骚乱之后,当地的一些侨民希望能回国。明天回国的人数在200人左右,主要是一些妇女、儿童、老人,我们使馆正在做相关工作。”这位工作人员说,使馆正在对回国的妇女、儿童、老人作详尽统计,所以目前还不能确定最终人数。

  撤侨时须经第三国

  全力解决签证问题

  现在仍有几十名华侨华人在使馆避难。使馆工作人员称,这些华侨华人的流动性依然很大,即使是愿意回国的华侨华人数量也一直在变化。目前使馆还在忙着做愿意回国的华侨华人的登记工作,但很多华侨华人离开使馆后就一直联系不到,所以目前还难以统计出具体撤离人数。

  由于从汤加回国需要经过第三国,签证的难题摆在了使馆工作人员的面前。使馆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决定撤侨,使馆将特事特办,全力帮助侨民解决签证问题,让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回到祖国。”文/本报记者 郭媛丹 王燕

  中国驻斐济使馆

  汤加小型飞机送侨民

  到斐济对接国航飞机

  今天上午,中国驻斐济使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了此次包机抵达斐济的具体情况:“由于汤加是岛国,比较小,不能降落大型飞机,所以国航飞机会降落在斐济机场。目前我们正在和斐济机场、外交部等做协调工作,准备迎接包机到来。”

  据介绍,当国航飞机抵达斐济机场时,从汤加运送中国侨民飞往斐济的小型飞机也将降落在斐济,两架飞机做一个对接,之后国航飞机将载侨民回国。文/郭媛丹

  汤加驻华使馆

  将到厦门迎接侨民

  并做相关登记工作

  今天上午,本报记者连线汤加驻华使馆。

  工作人员杨先生说,汤加使馆在确认航班的回国日期后,将会赶赴厦门高崎机场迎接这些侨民,同时还需要做一些出生日期、证件号码的登记工作,这也是为了便于将来如果这些侨民再返回汤加时能够为他们提供一些便利。文/本报记者 樊蕊

  各方准备·机场

  北京

  据包机方需要可能从

  专机坪VIP通道登机

  记者上午从国航了解到,去往汤加的包机与普通包机没有太多的区别。但根据包机方的需要,有关人士可能会从专机坪VIP通道登机。

  具体情况国航没有对外透露。 文/本报记者 王佳

  厦门

  专机降在高崎机场

  机场负责地面保障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新闻中心的刘主任上午告诉记者,明天这架专机的确要降落在厦门高崎机场。

  他说:“目前具体的工作还要等待市里开会后决定。至于家属迎接和侨民归国安置,不是机场负责的,机场只负责飞机的地面保障工作。”文/樊蕊

  最新消息

  外交部证实中国

  已派遣专机接侨

  新华社电 记者22日从外交部证实,中国政府已派遣专机赴南太平洋岛国汤加,尽快将中国在汤加的部分侨民接回国内。

  据当地使馆介绍,目前尚有近百名华侨华人留在使馆里,具体撤侨人数还有待进一步证实。据了解,外交部22日晚些时候将有更详细的消息。

  据报道,汤加是位于南太平洋的岛国,人口约10万。汤加政府奉行对华友好政策,中汤于1998年11月2日建立外交关系。目前大约有500名华侨华人居住在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

  经历汤加骚乱全过程的中国人讲述——

  那一夜我睁着眼等到了天亮

  “我现在把护照、现金都带在身上,灭火器放到床头,和衣躺在床上。第一夜我睁着眼等到了天亮。”北京时间今天早上7时,远在汤加的52岁的林阿姨向记者讲述了她的难忘经历。

  街上行人零零星星

  “街道两旁的建筑被毁得一塌糊涂,看上去特别悲凉。街上的行人也零零星星。”接到记者的电话的时候,52岁的林阿姨正在自己的旅馆内忙碌着。谈到这次经历,林阿姨说这是自己有生以来的第一次,也希望是最后一次。

  3年前,林阿姨从上海到汤加经营旅馆、餐厅和旅行社,“我的房子在市中心的繁华地段。16日下午骚乱开始后,我站在房间内,从窗户望出去,四周是一片火海。那些大的超市先是遭到抢劫,然后被放火烧掉,特别惨。”

  睁着眼等到了天亮

  发生骚乱之后,林阿姨接到使馆通知,可以到使馆避难。但林阿姨没有走,“这些房子都是我自己盖的,如果被火烧了,我就一无所有了。”

  林阿姨有6个员工,分别来自福建、广东。为了安全,林阿姨劝说员工先走,“我没想到,他们都坚持不走,说要和我在一起守护这份家业。我真的很感动!”

  为防万一,林阿姨和店内的员工把护照、现金都带在身上,把灭火器放到床头。那一夜林阿姨和员工们都没睡,睁着眼等到了天亮,“只有些玻璃被砸碎了,万幸的是没有被放火。”

  我为中国使馆送饭

  中国驻汤加使馆离林阿姨的旅馆不远,走过去只需10分钟。

  “今天早上我刚刚去过,看见使馆工作人员的脸色都是灰灰的,他们也连续工作了很多天,累得够呛。”林阿姨说。

  “好多人在使馆避难,于是我就时常过去看看,送些吃的。有时候是炒米饭,有时候是炒面条、饺子,能帮多少就帮多少。昨天使馆要了8箱鸡腿,今天我刚刚把送饭的器皿拿回来。”林阿姨说。

  文/本报记者 郭媛丹

  汤加最新局势

  52名嫌疑分子被抓

  不少商铺重新开张

  汤加政府北京时间今晨发布消息说,要加快汤加被毁坏的基础设施的重建。汤加国家商业协会的主席表示,这次骚乱给汤加带来的危害是巨大的,超过1000人失去了工作。虽然现在很多路边的商店和商贸摊位重新开张了,但几乎没有什么顾客。

  按照汤加军方的要求,目前,来自澳大利亚的维和警察已经转移到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的街道上巡逻,而新西兰的警察继续留在机场守卫。截至目前,当地警方已经逮捕了52名嫌疑分子。经过警方调查,这次骚乱完全是突发的,不是有组织、有计划的。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骚乱中共有6人死亡。当地警察仍在继续调查上周骚乱时的录像和照片,以便进一步确认一些死者的身份。根据初步了解,在骚乱中死亡的人大都来自努库阿洛法附近的农村。

  文/本报记者 樊蕊

  汤加骚乱时间表

  11月16日,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发生骚乱,示威者涌上街头,冲击总理办公室、议会大楼和财政部等公共建筑及市中心的商场。在骚乱中,有近30家华侨华人店铺被抢、被烧,财产损失严重。中国驻汤加使馆接纳150名华侨华人避难。

  11月17日,汤加政府在努库阿洛法市中心实施戒严,军队和警方在各大路口加强盘查,以控制进入市区的人员。在我使馆避难的人数增至300人。

  11月18日,由约150人组成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联合维和部队抵达努库阿洛法。汤加的局势基本得到控制。

  11月20日,首批从汤加撤离的国际侨民抵达澳大利亚悉尼。

  11月22日,我国派专机前往斐济接从汤加撤离的华侨华人。

  新中国成立以来撤侨回顾

  1965年,印尼发生大规模排华骚乱。中国撤回、安置了几万名华人。

  1999年,北约轰炸南斯拉夫。中国驻南使馆安排车辆将数百名华侨和留学生安全撤出。

  2000年6月5日,所罗门群岛发生政变。为确保安全,100多名华侨华人登上了中国派来的撤侨专机。

  2006年4月22日,所罗门群岛发生骚乱。中国政府用包机撤回310名华侨华人。

  2006年5月29日,东帝汶发生骚乱。中国政府派出2架包机撤出243名旅居东帝汶的侨胞。

  2006年7月12日开始,黎巴嫩和以色列发生武装冲突并持续升级。中国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安全撤离143名在黎中国公民。 文/樊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