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火神派”的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3:31 世界知识杂志

  阮宗泽

  在11月上旬美国举行的中期选举期间,笔者正好在美国参加研讨会,借机与美国学者、学生、出租车司机等各业人 士进行交流,从而对美国中期选举的气氛和争论的话题有所感受。此前舆论和民意调查大多对民主党在众议院翻身有信心,而 在参议院获得多数却疑虑重重,然而选举结果却是民主党一举获得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控制权,令人大跌眼镜。

  什么因素影响此次大选呢?一是伊拉克战争;二是共和党丑闻;三是布什总统的支持率低迷,拖累了共和党。可见其 中两个议题与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战争有关。美国媒体几乎所有分析文章都认为,共和党输在伊拉克问题上。就在两年前,当布 什成功连任时,曾宣称已经获得“政治资本”,但时过境迁,这一资本已经被伊拉克战略消耗殆尽。民意测验表明,约60% 的选民不支持伊拉战争和布什的行为方式。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沃纳承认,中期选举的结果清楚地表 明,公众需要一个新的对伊拉克政策。

  中期选举结果一出来,第一个牺牲品就是伊拉克战争的设计师拉姆斯菲尔德。布什在第一时间在记者招待会上,称赞 一番拉氏后,宣布他的下课,作挥泪斩马谡状。74岁的拉氏任国防部长近六年来忠心耿耿,为布什遮风挡雨,转移了人们对 伊拉克战争及布什政府其他诸多防务政策的批评。如今,布什不得不断腕求生,舍车保帅。那么到底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战争出 了什么问题?民主党上台能否有更好的“退出战略”?美国的中东政策风向如何转换?

  几大问题

  问题之一:难以自圆其说

  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之后,挥师西进,剑指伊拉克,结果踏上一条不归之路。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是:伊拉 克与“基地”组织有关,涉嫌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要在该地扩展民主。布什本人及其高官后来不得不承认,前两条是 莫须有,于是只剩下了最后一条理由了。对于萨达姆的审判煞费苦心地安排在中期选举之前,以便榨取老萨最后一点“剩余价 值”,使美国有机会给伊拉克人和世人展示这样一个“成就”:一个民主的伊拉克正在随着新宪法的诞生和对过去专政的清算 而逐步建立。然而萨达姆无法拯救布什。

  问题之二:破易立难

  美国凭借其超强的军事实力和一些“志愿者同盟”的支持,以秋风扫落叶之势打垮了伊拉克军队,但是要赢得人心难 上加难。尽管美国已经在名义上实现了“还政于民”、“伊人治伊”,但其太上皇的地位是不争的事实。至今伊拉克的治安仍 未有根本性好转,战火的硝烟每天都照样升起。而且伊拉克还有巴尔干化的分裂危险。

  问题之三:成为使命感的“囚徒”

  美国人有着与生俱来的“天赋使命”,要把全世界生活在水深火热的人民“解放”出来。伊拉克战争就出自这种以枪 炮来推进民主的冲动。美国以“大中东民主计划”为口号,试图让民主的阳光取代对真主的虔诚。这场战争被赋予了西方原教 旨主义意识形态的色彩,被描绘为“价值观之战”。这一战略一厢情愿地要重构中东地区的政治生态,却遭遇水土不服,使美 国陷入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

  问题之四:舍本逐木

  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巴以冲突,但布什政府却将重点放在伊拉克战争上,对中东“路线图”不但不冷不热,还不断资助 以色列扩建定居点,支持以色列在黎巴嫩大动干戈,使自己卷入了一场新的中东外交冒险之中。此外,伊拉克战争只能更加激 起阿拉伯世界的反对,这反过来削弱了其中东战略。

  问题之五:激化与伊斯兰世界的矛盾

  布什的“伊斯兰法西斯主义”之说让人担心文明冲突将提前降临。从伊战初期的虐囚丑闻,到美国在各地的秘密监狱 曝光,美国“人权卫道士”的遮盖布一点点被撕下,所谓的“反恐战争”实际上已经引发了一场反美主义的浪潮。美国《华盛 顿邮报》去年最早报道了转运恐怖疑犯秘密项目,该报称,在9.11之后,美国在全世界各地设立了秘密监狱,100多名 犯人被送往阿富汗、埃及、约旦、摩洛哥。由于搞错了身份或者情报有误,已有数人被错误地转运至第三国。根据欧洲理事会 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包括英国在内的14个欧洲国家曾允许转运恐怖疑犯的飞机飞经它们的领空。而且,美国中情 局承认曾对恐怖疑犯使用残酷审讯手段。

  寻找方向

  美国已在伊拉克陷入了不能自拔的境地,布什政府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中期选举的惨败是对美国现行中东政策的 最好注释。然而,尽管民主党多名参议员11月12日曾对媒体说,民主党将在今后几个月内利用国会多数党地位要求美国政 府分阶段从伊拉克撤军;尽管即将任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新主席的民主党参议员卡尔·莱文批评政府“无视伊拉克明白无误的现 实,在伊战泥潭里越陷越深,应停止继续自掘坟墓”。但他们能否迫使美国的伊拉克战略乃至整个中东政策改弦易辙,尚不能 十分肯定。

  美国也在反思伊拉克战争的得失和未来出路。目前,伊拉克研究小组能提出什么高见还需要观察。该小组是在国会要 求下于今年春天成立的,由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和民主党前众议员李·汉密尔顿领导。小组的10名成员都是民主党和共和 党知名人士,包括两名前国务卿,即贝克和劳伦斯·伊格尔伯格,两名前参议员和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等。布什提名的新国 防部长人选罗伯特·盖茨也曾是这个小组的成员,直到他接受防长提名退出小组。

  这个小组受命为政府提供对伊政策建议,目前正与华府高官做最后的研讨,这些高官包括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国 务卿赖斯、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等人。布什11月13日会晤小组成员,表明白宫与伊拉克研究小组似乎正在“ 互相试探,试图找到前进方向”。英国首相布莱尔同日在发表外交政策讲话时,呼吁与伊朗、叙利亚进行对话,争取这两个国 家参与到阻止伊拉克暴力冲突、实现中东和平的努力中来。他似乎也在为布什支招。

  冲动的惩罚

  撤换拉姆斯菲尔德,将是小布什第二任期最重要的人事调整,标志着美国对外政策将逐步从单边主义和新保守主义回 到老布什时期的多边主义和国际主义的道路上来。拉氏作风专断,与其他部门的配合很差,新的国防部长可能在这方面做一些 弥补。同时,美国副总统的影响会缩小,因为副总统往往通过其盟友来发挥作用,拉氏的离开使切尼失去了一支臂膀。

  尽管美国对于伊拉克战争的反思有所升温,但是仍然看不到从根本上改弦更张的决心和意志。一是民主党并不想很快 帮助布什解套,因为伊拉克战争还有利用的价值,那就是在2008年大选之前的时间里均可用来作为批判布什集团的炮弹。 其次,美国中东战略中一个牵动神经的东西就是那里流淌的黑色金子。美国对萨达姆政权的打击和对伊朗核问题的指责,与其 说是因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暴政,不如说是因为石油。随着廉价石油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对石油的控制成为一个难以填 平的欲望。占世界石油储备接近70%的中东地区无疑被占世界石油消费量25%的美国视为战略要地。

  美国专栏作家詹姆斯曼在其新著《火神派崛起》中说,许多人把目光聚焦在布什身边所谓的鹰派人士身上,其实更应 该留意他身旁鼓吹军事强权的火神派,该派人物在历朝共和党政府内互相帮忙,最后纠集在外交经验不足的小布什周围,操纵 着美国的外交政策。他说:“‘火神’一词贴切地捕捉了布什外交政策小组所期望表达的形象,那就是一种力量、强硬、复苏 力强和充满耐力的感觉。”这个门派以其强硬的好战倾向著称。他认为布什政府内的六大“火神”包括副总统切尼、(当时的 )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鲍威尔、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和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他们是在2000 年大选竞选期间获得此称号的。如今这些“火神”已经纷纷坠落。但中期选举并不意味着“火神派”的终结,他们只是暂时收 缩。美国也不大可能在国际上“洗新革面”,对于惟一超级大国来说,这个世界还有太多的诱惑,当然还有不少陷阱。而历史 总在不停地上演一些悲喜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