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邀伊拉克叙利亚举行三方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3:37 东方早报

  在美国考虑要不要联合伊朗和叙利亚共同遏制伊拉克的暴力袭击之际,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抢先出招,邀请伊拉克和叙利亚总统于本周末在德黑兰举行峰会,讨论伊拉克问题。

  一位伊拉克议员11月20日宣布,伊朗总统内贾德已经向伊拉克和叙利亚总统发出邀请,于本周末在德黑兰举行会晤,讨论如何联手遏制令伊拉克陷入内战边缘的暴力活动问题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心腹密友、议员阿迪卜说:“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准备举行三方会议,就安全局势和恢复本地区的稳定问题举行会谈。”

  不过,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发言人声称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已经表示不会参加这一峰会,伊朗的这一举动是为了让美国在解决伊拉克问题时能够与伊朗和叙利亚进行更多的接触。

  该发言人还表示,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已经接受阿萨德的邀请,两人将在大马士革进行会晤,但是具体日期并没有确定。

  对于伊朗的举动,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凯西说:“尽管伊朗政府已经作出积极声明,希望在伊拉克发挥积极作用,但未以行动证实这些声明。”

  在美国考虑要不要联合伊朗和叙利亚共同遏制伊拉克的暴力袭击之际,伊朗总统内贾德抢先出招,被认为是为了积极加强自己在伊拉克的地位与影响力。英国首相布莱尔最近一直劝说美国就伊拉克的安全问题与美国总统布什口中的“邪恶轴心国”伊朗及叙利亚建立“伙伴关系”,美国政府智囊团———“伊拉克研究小组”也建议白宫在伊拉克问题上与叙利亚和伊朗进行接触。

  ◇相关新闻

  内贾德称将启用10万台离心机

   早报讯 伊朗总统内贾德20日称,作为伊朗核项目的一部分,伊朗计划用10万台离心机进行铀浓缩活动。

  伊朗官方媒体———伊朗学生新闻通讯社援引内贾德的话称:“伊朗的目标是拥有10万台离心机。真主保佑,伊朗将在明年满足其对核燃料的需求。”

  内贾德上周称伊朗正计划安装6万台离心机。离心机可以生产高浓度的铀,高浓度的铀可用于核反应堆或者核武。

  内贾德在对国营电视台德黑兰办公室进行视察时称,有关以色列可能对伊朗发动打击的报道是“媒体战”。内贾德称:“以色列政权目前不会向伊朗发动攻击,因为它面临许多问题。它目前很‘虚弱’。”内贾德总统曾多次呼吁消灭以色列,并对二战犹太人大屠杀事件的规模提出了质疑。

文 周云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