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安全专家讲述与俄中毒间谍共进午餐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3:38 中国新闻网
意大利安全专家讲述与俄中毒间谍共进午餐内幕

病榻上的利特维年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伦敦11月22日电 俄罗斯叛逃间谍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目前正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曾与利特维年科在伦敦寿司店有过接触的意大利安全专家,首次向外界披露了他当天与利特维年科在寿司店进餐的情况。

  马瑞奥·斯卡拉梅拉现年38岁,他在4名保镖的护卫下前往罗马接受询问。斯卡拉梅拉向外界披露了当时发生在伦敦寿司店里的情况:利特维年科自己去餐台取了一些鱼回来,然
后侍者给他送来了一份汤。而斯卡拉梅拉本人当时则只喝了一点水。斯卡拉梅拉强调自己与投毒案根本没有什么关系,他指责这是俄罗斯秘密情报机构所为。斯卡拉梅拉称,他们此前通过电子邮件将会面的日期安排在11月1日,地点则选择在伦敦的市中心。

  斯卡拉梅拉说,“我当时前往伦敦与利特维年科进行会面,是因为我想与他讨论一些令人担忧的消息。我获得的情报的内容让人非常苦恼,里面有针对在

意大利和英国境内俄罗斯人的详细阴谋。我给他打了一个电话,然后约定在皮卡迪利广场会面,我们此前已经这里见面了好几次。他仍然与俄罗斯有着联系,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源。我们在一些大约呆了30到45分钟,我们走下了楼,当时周围没有任何人。我已经进过午餐,所以当时没有吃任何东西--只是喝下了一杯水。利特维年科去餐台取了一些鱼,然后侍者又为我们送来了汤。我最为付了帐单,一共是17英镑。”

  斯卡拉梅拉还披露说,“我告诉利特维年科,我收到一份非常令人担心和困扰的报情。我获得的这份名单,上面有许多人的名字和做过的事情。这份名单其实是一份暗杀名单,上面有他的名字、我的名字以及帕奥罗-古兹安提(意大利负责调查克格勃活动的负责人)的名字。令人难以置的是,这份名单上还有在英国活动的一些人。我希望利特维年科能够与俄罗斯国内的人士进行联系,以便对这份名单进行评估。利特维年科要我不要为此感到担心,当时我们约定的是,当天晚间或者第二天早上我再给利特维年科打一个电话。当我第二天早上给利特维年科打电话时,利特维年科的妻子说他现在病得很厉害,并调侃说半个伦敦城的人都生病了。”

  俄罗斯对外情报局的一名发言人在莫斯科称:“我们与利特维年科中毒事件一点关系也没有。俄罗斯的情报部门已经很久没有执行投毒或任何形式的暗杀活动了。”克里姆林宫高级发言人佩斯科夫也在同一天表示,有关俄政府下令投毒的说法纯属胡言。

  英国警方的反恐调查小组目前已经接手此案,除了进行毒药检测外,他们还询问目击证人并检查监视器的录像片段。据英国警方目前掌握的线索,案发当天,利特维年科在与意大利安全专家共进午餐前,曾与另外两名俄罗斯人在伦敦一家饭店会面并一起喝茶,这两名俄罗斯人中有一人是前苏联克格勃特工,与利特维年科非常熟悉,另一个则是陌生人。(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叛逃 特工”的相关新闻
俄叛逃特工临终遗言曝光 称普京派人杀他 (2006-11-25)
俄叛逃特工临终遗言曝光:宣称普京派人杀他 (2006-11-25)
俄罗斯叛逃特工中毒后心脏病发身亡 (2006-11-25)
俄罗斯叛逃中毒特工今晨死亡 中毒原因仍热未明 (2006-11-24)
苏格兰场调查俄叛逃前特工中毒身亡事件 (2006-11-24)
疑被人投毒 俄叛逃特工今晨死亡 (200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