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奇思妙想:雇“超级保姆”管问题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4: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面对英国少年中出现越来越多街头流氓、未到法定年龄饮酒者和具有反社会倾向的人,首相布莱尔不得不另辟新径,寻求对策。

  据英国《太阳报》21日报道,布莱尔计划在全英格兰雇佣近80名“超级保姆”,帮助父母管教问题少年。

  灵感源于电视剧

  布莱尔这一奇思妙想源自英国一部家喻户晓的电视连续剧《超级保姆》。

  由乔·弗罗斯特扮演的“超级保姆”擅长管教儿童,就算最顽劣的孩子也能在她的教育下变成乖孩子,学会正确的言谈举止,懂得如何自己睡觉、吃饭和上厕所等生活常识,困扰全世界父母的挑战在她手中迎刃而解。

  2004年夏季,《超级保姆》仅在英国播出3集,就成为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随着知名度不断上升,“超级保姆”也开始走下屏幕,步入网络和图书,更贴近大众,为父母们指点迷津。2005年初,这部电视剧登陆美国,“超级保姆”以其实用的管教孩子方法赢得美国观众的青睐,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众多媒体对它也是好评如潮。如今,“超级保姆”已经成为一种国际现象,在47个国家和地区播出。

  布莱尔以《超级保姆》受欢迎程度为证,说明很多父母乐于向局外人求助。他说,政府已经为“超级保姆”计划拨款400万英镑,还会出版一系列教育孩子方面的“最佳技巧”供家庭参考。

  清官也断家务事

  布莱尔宣布,政府将在全国建立孩子教育专家网络,以帮助那些在管教孩子方面遇到困难的家庭。这些专家分布在77个地区,可以涉入家庭事务,可以为单个或群体父母提供帮助。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布莱尔认为,雇佣“超级保姆”并非是政府在过分干涉家庭事务,因为如果孩子无法得到正确教育,社会最终也要为此付出代价。

  “在这种环境下,让保姆用大棒和胡萝卜发挥一点作用,就连地方社区也有这种需要,何况是一个孩子,”他说。

  他还强调,这一措施并非旨在干涉正常的家庭生活,毕竟“当12岁的孩子天天夜不归宿、喝酒,还在街上惹麻烦,而他们的家长对此不闻不问,这种生活已经变得不正常”。

  除了建议性措施,英国政府还配合以强制措施。内政大臣约翰·里德在接受英国天空新闻频道采访时说,法律规定,如果警方向孩子发布反社会行为令,以限制他的一些行为,法庭可以相应向他的父母下令,要求他们参加父母课程,如果遭到拒绝,便可使用强制力。

  王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