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阻止酒后驾车 美国和巴西各出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5:10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据美国《纽约时报》20日报道,美国打算出台阻止酒后驾车的新策略。

  数十年来,逮捕和其它惩罚一直是对付酒后驾车者的主要策略。然而,美国的一些官员说,在减少死亡人数的斗争中,这样做已经不起作用了。他们开始建议转而使用技术手段——在每辆车上安装酒精检测装置——来解决这个问题。

  反对酒后驾车母亲协会今天将在华盛顿宣布发起一场运动,旨在促使各州修改有关酒后驾车的法律,规定首次被发现酒后驾车者就必须安装酒精检测装置,如果这种装置检测到酒精,汽车就无法发动。

  许多州已要求被数次判罪的人安装这种被称为发动连结锁的装置。去年,新墨西哥州成为强令初犯者安装这种装置的第一个州。由于采取了这种做法和其它措施,该州去年与酒后驾车有关的死亡人数下降了0.3%。

  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说:“这是我们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认为,其它州应该效仿新墨西哥州的做法。

  提倡安装这种装置的人承认,该装置并非万无一失。例如,如果没有醉酒的人朝着检测器吹气,就可以轻而易举地使发动连结锁失效。

  官员们说,尽管发动连结锁并非灵丹妙药,但还是有助于减少犯法行为屡次发生的情况。他们说,下一步将对这种装置进行改进。

  另据埃菲社巴西里约热内卢20日报道,里约热内卢一家餐饮连锁店向不喝酒精饮料的驾车者提供价格优惠,以示对预防交通事故的支持。在巴西,交通事故日益增加。

  在里约热内卢南部旅游区开有多家分店的餐饮连锁店“疯狂帅哥”集团决定加入“继续活着”宣传行动,该行动是里约热内卢市政当局和非政府组织几个月前为预防交通事故而倡导的。

  “疯狂帅哥”集团负责人乔和卡洛斯·戴维斯表示,他们的酒吧将在周末为那些决定不酒后驾车的司机打折。为此,顾客需要在酒吧柜台出示驾照,如果他们不买酒精饮料,他们会拿到一个特殊手镯,这样他们在结账时就能享受折扣。

  戴维斯说,预防交通事故宣传行动应该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

  “疯狂帅哥”集团还和出租车公司签署了一份协议,后者愿意为那些喝了酒但不自己开车回家的顾客提供10%的打车价格折扣。

  自9月初5名17岁至19岁的年轻人因为酒后驾车撞车身亡后,巴西各地掀起了紧锣密鼓的预防交通事故行动。一份报告显示,2004年,巴西共有35674人因为交通事故而死亡,其中8010人是年轻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