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工业部长遇刺加剧黎政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5:57 国际在线

  

黎工业部长遇刺加剧黎政治危机

  杰马耶勒乘坐的轿车上有数个弹孔

  

黎工业部长遇刺加剧黎政治危机

  资料图片:杰马耶勒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石凌):黎巴嫩工业部长皮埃尔·杰马耶勒21日在贝鲁特北郊遭狙击手枪击身亡。这是黎巴嫩近一年来发生的又一起政治暗杀事件,使过去11个月相对安定的局面再次打破。这无疑将加剧黎目前的政治危机。

  杰马耶勒当天下午驾驶自己的小汽车在贝鲁特北郊一个基督教聚居区中行驶时,突遭狙击手袭击。几十发枪弹从左侧车窗射入,命中杰马耶勒头部。杰马耶勒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而亡。

  杰马耶勒出身于黎巴嫩一个显赫的政治世家。他的叔父巴希尔·杰马耶勒在黎巴嫩内战期间当选黎总统,1982年遇汽车炸弹爆炸身亡,成为唯一一名遇刺身亡的黎巴嫩总统。巴希尔·杰马耶勒遇刺之后,皮埃尔·杰马耶勒的父亲阿明·杰马耶勒接替其弟当选总统,后担任马龙派政党长枪党主席至今。皮埃尔·杰马耶勒的祖父是长枪党的创始人。

  皮埃尔·杰马耶勒本人1972出生于贝鲁特东部20公里的比克菲亚市,也属于基督教马龙派,是马龙派政党长枪党成员。他毕业于贝鲁特希科姆大学法律专业。2000年至2005年当选黎国民议会议员。2005黎前总理哈里里遇害身亡后,皮埃尔·杰马耶勒作为反叙派政治新星进入西尼乌拉政府,担任工业部长,他同时也是反叙的议会多数派,即2月14日派的成员。

  分析人士认为,皮埃尔·杰马耶勒遇刺,将在以下两方面对黎巴嫩政治生活产生直接和重要的影响。

  

黎工业部长遇刺加剧黎政治危机
黎巴嫩议长指责政府独断专行

  黎巴嫩国民议会议长贝里15日在德黑兰表示,目前的黎巴嫩政府独断专行,因此辞职的内阁部长不应返回政府内。

  

黎工业部长遇刺加剧黎政治危机
黎巴嫩政治危机公开化

  黎巴嫩总统拉胡德14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称黎内阁批准有关成立哈里里案国际法庭的联合国决议草案的行动是无效的。这标志着黎巴嫩国内政治危机走出了国门,政治分歧显著公开化。

  

黎工业部长遇刺加剧黎政治危机
乘虚而入 “基地”组织要对黎巴嫩政府“下手”

  如果说伊拉克战争及战后国内持续动荡的局势,为“基地”组织及其分支机构实施恐怖活动提供了适宜的气候和土壤,那么近来黎巴嫩政局的持续动荡,也给“基地”组织提供了可乘之机——“基地”组织扬言要对黎巴嫩政府“下手”。

  

黎工业部长遇刺加剧黎政治危机
黎总统说黎政府无权批准国际法庭提案

  黎巴嫩总统拉胡德14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黎巴嫩政府日前批准联合国有关成立黎巴嫩特别国际法庭的提案是无效的。

  

黎工业部长遇刺加剧黎政治危机
欧盟希望黎巴嫩各派消除分歧重启政治对话进程

  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13日通过决议,表示希望黎巴嫩各派消除分歧,重启政治对话进程。

  第一,现政府的地位暂得保全。众所周知,自从由议会多数派主导的黎巴嫩政府中的6名什叶派部长辞职以后,由总统拉胡德、什叶派政党和奥恩派组成的反对派就以政府违反“教派分权”的宪法原则为由,要求扩大其在政府中的代表性,占有关键意义的三分之一以上部长席位。如若不行,就要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真主党也威胁现政府,称要在合适的时候组织自己的支持者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逼迫政府倒台。但是议会多数派坚持不肯让出手中的权力,形势一触即发。

  此次皮埃尔·杰马耶勒的遇刺,使双方至少在近期内发生街头冲突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虽然双方都在暗杀发生后或明或暗地指责对方策划了这起事件,但是谁都不愿意在这个时候甘冒分裂国家、挑起冲突的风险,因而,现政府的地位问题将被暂时搁置或淡化。但这只能是暂时的,在皮埃尔·杰马耶勒遇刺事件告一段落后,这个问题还会再次被提起。

  第二,黎各派围绕前总理哈里里案的较量将进一步激化。本来,反对派对黎政府在总统和6名部长缺席的情况下,于13日召开了内阁会议,批准了建立哈里里案国际法庭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就非常不满。他们声称,政府这样做是把此案政治化,并把哈里里事件置于国家利益之上,因而,内阁作出的批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的决定是无效的。

  就在这个时候,皮埃尔·杰马耶勒的遇刺,无疑会进一步加强议会多数派尽快开设哈里里案国际法庭、彻查所有政治暗杀事件的决心。哈里里的生前好友、总理西尼乌拉在遇刺事件发生后发表了电视讲话,讲话并没有局限于表示慰问、呼吁团结这些内容,而是使用了很多篇幅,强调黎巴嫩必须把建立哈里里案国际法庭的事情坚持到底。可以预见,皮埃尔·杰马耶勒遇刺事件将使双方围绕着哈里里案国际审判问题的较量和斗争走向白热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