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称全球每8秒就有一人感染艾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23:30 华夏时报

  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前天说,世界各地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的患者数量仍在增加。根据这两个联合国下属机构的年度联合报告,全球约有3950万人感染HIV,今年新增430万名患者。共用针头注射毒品和不安全性行为使得HIV感染人数在东亚、中亚和东欧显著增加。

  每天8000人死于艾滋病

  HIV是艾滋病的病原体,主要通过体液、血液传播。

  艾滋病联合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在“2006艾滋病流行最新情况”报告中说,世界上每隔8秒钟就有一人感染HIV,全球每天有1.1万人感染HIV,与此同时,每天有8000名感染者丧命。

  

艾滋病联合规划署执行主任彼得·皮奥特说:“有证据表明这一全球流行病感染情况正在各地增多。”与此同时,今年新增的430万名患者中,40%为15岁至24岁的年轻人。报告说,尽管许多非洲国家的HIV感染率出现下降趋势,但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今年仍有280万人感染HIV,是艾滋病重灾区。该地区现有约2470万人携带有HIV。

  皮奥特说,近290万人2005年死于艾滋病,创历史最高纪录,死者多为25岁上下的年轻人。

  成功国家出现新问题

  报告说,一些曾经成功对抗艾滋病蔓延的国家如今也出现新问题。

  艾滋病联合规划署高级流行病学家卡伦·斯塔内基说,乌干达国内的HIV感染率曾稳定或下降,今年却呈现抬头趋势。

  斯塔内基说,使用安全套人数少和男性拥有一个以上性伴侣等使得乌干达境内HIV感染人数增加。斯塔内基说,过去成功抑制艾滋病蔓延的泰国也面临新问题。尽管泰国新增感染人数下降,但感染人群却出现新情况。斯塔内基说,泰国三分之一的新增感染者为已婚妇女,而许多被认为感染风险小的人也占到新增感染者的多数。

  皮奥特也说,泰国如今的感染人群已不再和10年前一样。政府应该注意毒品注射问题。

  皮奥特说,西欧一些国家和美国也出现HIV感染抬头的迹象。

  515万人等待治疗

  救助机构呼吁各界提供更多资助,让更多患者得到抗逆转录酶

病毒的药物治疗。他们说,680万人需要治疗,而仅有165万人得到救治。

  自人类1981年诊断出第一例艾滋病病例以来,已有超过2500万人死于艾滋病。设在伦敦的“救助行动”组织呼吁,富裕国家领导人出手相助,帮助缓解HIV携带者的痛苦,延长他们的寿命。

  艾滋病联合规划署的报告说,现在HIV携带者带病毒生存的时间有所延长,这归功于更好的医疗条件。过去几年内,有效的抗逆转录酶病毒治疗使得美国患者带病生存超过两年的情况比20世纪90年代早期增加21%。

  “全球基金”主席理查德·费克姆说,人类在防治艾滋病上取得重大进展,但这些进展局限性太强。在贫困地区,人们很难得到抗逆转录酶病毒的治疗。(宗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艾滋病”的相关新闻
中国艾滋病感染率上升 38.7%暗娼使用安全套 (2006-11-22)
3000官员党校接受艾滋病防治常识培训 (2006-11-22)
中国艾滋病感染率上升 不足四成暗娼使用安全套 (2006-11-22)
中国累计报告艾滋病逾18万例死亡12464例 (2006-11-22)
中国通报艾滋病流行现状 进一步蔓延因素仍严重 (2006-11-22)
联合国艾滋病报告称感染者已接近4000万(图) (2006-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