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泊尔10年内战宣告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13 光明网

  

尼泊尔10年内战宣告结束

  11月21日,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左)与反政府武装领导人普拉昌达签署和平协议后握手。

  尼泊尔七党联盟政府与反政府武装21日晚签署历史性和平协议,宣告持续10年的军
事冲突正式结束。虽然仍有一些问题等待进一步谈判解决,但该和平协议的签署,毕竟为反政府武装加入议会及政府铺平了道路。

  “尼泊尔进入新纪元”

  21日晚,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比兰德拉国际会议中心,首相普拉萨德·柯伊拉腊和尼反政府武装领导人普拉昌达正式在和平协议上签字。出席签字仪式的官员、要人和外国外交人士兴奋不已。

  柯伊拉腊宣布:“和平协议为永久和平开启了一扇门,尼泊尔进入了新纪元。”

  普拉昌达签字后说:“这份协议结束了这个国家超过10年的内战。我们现在开始一场和平战役,建设一个崭新的尼泊尔。”

  和平协议规定,一切暴力、胁迫和犯罪行为必须终止。协议还写道:“尼泊尔人民已经在恐惧中生活近11年,应当享有一个机会,不再恐惧,在公正的选举中选择他们政府的组成。”

  反政府武装成议会第二大党

  签署和平协议前,七党联盟和反政府武装已经举行数月谈判,双方11月8日达成初步协议,反政府武装同意将武装人员限制在28个有监控设备的军营内,将武器置于联合国监督之下。

  此后,双方围绕反政府武装加入临时议会和政府的步骤展开了艰苦的谈判。根据21日签署的和平协议,现议会11月26日解散,组建一个临时议会,届时反政府武装加入临时议会,得到330个议席中的73个,与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并列为议会第二大党。柯伊拉腊领导的尼泊尔大会党仍为议会第一大党,占据85个席位,其余席位由较小党派占据。

  组建临时议会后,临时政府预计于12月1日成立。反政府武装在议会中占据大量席位,为其在临时政府中的地位提供强力保证。但各派仍在就临时政府组成的细节问题谈判。

  庄北宁(新华社专稿)

  ■关键词

  和平协定签订后双方仍必须就以下三个关键问题展开谈判。

  「制定宪法」:今年4月份,尼泊尔爆发大规模反国王示威,反政府武装提出举行制宪大会、制定新的宪法。随后得到了上台执政的七党联盟的赞同。如今,反政府武装取得了重大的话语权,无疑可以对制宪大会的时间和方式选择发挥重要作用。

  「君主地位」:今年5月份,尼泊尔议会已经通过决议,解除国王的一切特权,尼泊尔由君主国变为“世俗国家”。但是,反政府武装更倾向废除君主。不过,反政府武装领导人表示,如果制宪大会决定保留君主,他们会尊重结果。

  「反政府武装」:根据和平协议,反政府武装回到指定军营,武器完全入库。作为交换,政府军也不能越过设定的界限,并且封存同样数量的武器。今后如何整编两派的武装,无疑是下一步谈判的焦点。

  ■国际反应

  联合国愿意协助尼大选

  呼吁有关各方尽快就武器和军队管理形式达成协议

  尼泊尔两派签署和平协定后,国际社会对此予以了高度的评价和热烈欢迎。

  联合国已经分别与尼泊尔两派就最终集合反政府武装的7个主要临时营地地点达成协议。联合国特使马丁说,希望联合国与尼泊尔两派能够尽快就全面管理武器和军队的形式达成协议,阐明有关封闭营地、武器储存、禁止和允许的活动以及管理监控等方面的细节,然后联合国将继续按照计划为尼泊尔提供人道主义方面的监督和协助大选举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1日对和平协定的签署表示欢迎,希望尼泊尔各有关方面继续推进和平进程,造福本国人民和促进地区和平。

  美国驻尼大使馆通过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说,“该和平协定的签署意味着暴力行为即将结束”,希望尼泊尔“走上持久和平与民主的道路”。

  印度政府发表声明说:“我们希望该协定能够结束暴力政治和暴力文化……而对该协议最重要的检验将是它实际执行的情况。”(马晶)

  ■新闻背景

  尼泊尔和平进程一波三折

  尼内战至今已造成约1.4万人死亡,数十万人流离失所。

  上世纪90年代,尼泊尔开始实行多党政治,但是因为政治制度的不完善,导致出现党派斗争激烈、政府更迭频繁的乱象。1996年,反政府武装退出议会,开始进行武装活动以推翻君主统治。

  2001年和2003年,内战双方先后进行了两次和谈,但均未能导致长久和平。

  2005年4月,尼泊尔7个主要政党掌权。同月,反政府武装宣布单方面停火3个月。5月3日,尼政府宣布无限期停火。随后联合国介入斡旋,最终促成和平协定的签署。(马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