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掀公务员反腐风暴 矛头对准执法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57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21日表示,俄罗斯将审查警察、检察官和法官及其家人的收入和财产,打击司法系统和执法机关内部的腐败。

  据《莫斯科时报》报道,普京当天在克里姆林宫对与会的700名高级执法官员说,他将下令起草新的法律,确保对公务员及其家庭收入和财产的监督。他表示,即使执法官员尽力工作,凭借现行法律也不能根除腐败。仅仅修改刑法,加大对腐败的惩处也是不够的,俄罗
斯议会应该通过法律,使联邦、地区和市级官员在日常工作中难以进行腐败交易。

  普京还呼吁俄罗斯议会通过法案,使俄罗斯全面执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他向所有公务员发出警告说:“如果你们想挣钱,那就去做生意。如果你们想为国效力,在公务领域实现自己的潜能,就靠国家工资生活。”

  普京批评俄罗斯内政部未能遏止重大犯罪和街头犯罪的增长,建议警方集中精力打击严重犯罪和未成年犯罪。他指出:未成年人容易成为毒品贩子和极端分子的目标。他敦促警察和检察官提高专业水平,收集足够的证据,打击犯罪分子。

  在普京讲话之后,俄罗斯总检察长尤里·柴卡说,在今年头9个月,登记在案的犯罪活动多达260多万起,比去年同期增加12%。在有预谋的谋杀案中,只有20%已经破案。他认为,这应该归咎于俄罗斯警方和检察官工作不力。

  柴卡敦促俄罗斯警方打击内部腐败。他透露,在2005年发生的5700起滥用职权案中,警察和其他内政部官员涉案2400起。与此相比,海关官员只涉案68起,检察官涉案8起,联邦安全局官员涉案6起。

  他还警告说,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有组织犯罪活动甚嚣尘上。他说:“根据内政部的统计,有组织犯罪已经在燃料和能源领域扎根发芽,无论是在油井、燃气站还是大型石油公司。”他批评调查人员的目光只盯着小企业的非法交易和逃税行为,却放过了大公司。

  俄罗斯副总检察长亚历山大·布克斯曼本月早些时候对俄媒体说,俄罗斯官员每年中饱私囊的钱财估计达2400亿美元,几乎等于俄罗斯全年的财政收入。每个腐败官员平均每年贪污的金钱足以购买一座200平方米的豪华公寓。目前在莫斯科,房价平均高达每平米4000美元。

  据国际反贪组织“透明国际”估计,自2001年以来,俄罗斯贪污受贿案增加了7倍。在该组织出台的2006年163个国家和地区清廉指数排行榜中,俄罗斯列第121位,同卢旺达和布隆迪这两个非洲国家接近。(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