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元首级礼品国家级推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2:00 黑龙江日报

  7月14日,布什访问德国时得到礼物——桶青鱼。

  这是一种互惠性服务中的均衡链:总统或首相们在收到生存手册、全家福、宠物、电子表时,背后可能是贸易战、推销术和政治提醒。人们总是千方百计想弄明白总统或者别的领导人收到了什么礼物,然后企图推敲出某些意义。这样的做法极具娱乐性———一件小小的礼物实在埋藏着政治家们的精心算计。

  疑问

  2004年布莱尔的礼品清单中,为什么意大利的礼物最贵重?每年5月白宫公开的官员礼物清单能体现什么问题?国家元首收到的礼物是一个小细节,但传递出来的信息却很有意义———它来源于国家间的精心构思和心意传递,背后隐藏着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狗仔队可以掏明星的垃圾桶,而美国国务院透露出来的那份清单,亦足够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充分复习外交学常识。

  典型

  “普京最孤寒(吝啬)”———10月,新加坡《新明日报》替布什总结去年的收礼经验,得出的就是这个结论。布什去年从世界50多个国家收到超过100件礼物,最贵的是沙特阿卜杜拉王储所送的镀金马雕和阿富汗总统卡扎伊的小地毡,而俄罗斯总统普京,送出的是一幅有美国前总统老布什题字的全家福照———价码8新元(人民币40多元)。

  比普京更有趣的是日本游戏公司任天堂。此前小布什60岁生日,任天堂美国公司就送给他一套DSLite以及一款DS游戏作为生日礼物。贺函中写道:“亲爱的布什总统:生日快乐。不要担心,60岁是人生重要的里程碑,你即将迈入人生的又一个10年。和其他步入60岁的人一样,也许你也在寻找保持头脑敏锐的方法,因此,我们将这款礼物送上。”

  礼物的秘密之国家级推销

  经济推销无孔不入

  当2005年年底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开心地骑着美国总统布什赠送给他的高科技充电式二轮车上班时,礼物推销终于成为了经济竞赛中不放过每一个机会的领导人的选择。

  印尼 黑木座位牌

  根据《亲历安理会:一个现役中国外交官的自述》提供的证据,可以发现,在很多联合国理事国大使的桌面上,都摆放过一块他人赠送的座位牌:牌子用印尼产的黑木刻制而成,上用“金粉”(其实只是一种颜料)写上各位大使的名字。重要的是,底座刻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制造”———这是“印尼大使在他的安理会主席任期结束时,送给其他理事国大使的”。

  日本科技产品

  日本人自称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创“推销外交”。1955年,索尼公司设计出了世界上第一款量产型晶体管收音机,但在国际上还没有什么名气,产品无法打开销路。不过,索尼公司最终用想象弥补了这个缺陷———它的创始人盛田昭夫找到了当时的日本首相岸信介,希望首相帮忙推销产品。不久,日本首相岸信介就利用出访欧洲和中南美洲的机会,把晶体管收音机挤进了原来只有日本画、银制香烟盒、袖珍扣珠的首相礼单。72台索尼公司生产的晶体管收音机送出去了,索尼成功了———1959年,日本的收音机产量达762万,跃居世界第一位。

  在日本人由向巴基斯坦总统、缅甸总理和泰国国王赠送8毫米可变焦照相机,发展到向捷克政府赠送了能歌善舞、善解人意的阿西姆机器人时,中国也学会了将新疆天山电梯送给阿塞拜疆,将长城白色哈弗豪华商务车送给卡斯特罗。

  他人所需皆大欢喜

  当然,如何选择礼物是国家推销的外交学问。据俄罗斯专门为领导人选择礼品的礼宾司官员说,替总统选择送人的礼品绝非易事。礼品的档次要恰如其分,又要尽可能迎合收礼者的口味。为此,礼宾司的相关官员不得不想方设法收集情报,了解收礼者的喜好。根据很多国家的规定,领导收取的礼品不能太贵,那么如何在限额内让对方感到开心呢?

  奶糖与秘笈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尼克松的工作班子先行来到中国,他们认为中国人生产的大白兔奶糖非常好吃———周总理于是决定将大白兔奶糖作为礼物赠送给尼克松,而到了2006年,相信普京收到少林寺的武功秘笈作为礼物也会很高兴。

  手摇收音机

  有最绝妙想法的应该是英国大使韦斯顿,他曾经在1997年给联合国的大使们送过一台非常适合非洲等贫穷地方使用的手摇充电收音机。这很有创意,美中不足的是,这台收音机只能收听一个频道:BBC(英国广播公司)的广播。

  礼物的秘密之世界关系

  友好的礼物 中国大熊猫

  对于能改变世界关系的礼物,最经典的例子是1972年在中国的一个场景:周恩来总理指着摆放在餐桌上的“熊猫”牌香烟对总统夫人帕特说:“总统夫人,我们要送给你们两样东西。”帕特以为要送她香烟:“香烟?我不会抽……”周总理解释道:“不是烟,我说的是大熊猫。我们要送给你们两只大熊猫。”当帕特和美国人充满惊喜的时候,观察家的评论也肯定了熊猫的意义:“那对大熊猫为美国人在冷战后改变对中国的看法起到了显著的作用。”虽然后来熊猫逐渐从“政治礼物”的视野中退出,但却带来过最宝贵的东西:和平的交往。

  法国葡萄酒

  2003年八国首脑会议即将在法国的埃维昂举行,法国总统希拉克向英国首相布莱尔赠送6瓶1989年份的马尔戈酒庄的罗斯希尔葡萄酒和圣路易斯的水晶酒瓶,作为生日礼物。人们普遍认为,这是希拉克为了“缓解由于在伊拉克问题上出现的分歧而日趋紧张的两国关系作出的恢复友好请求”。

  暗示性礼物

  有时,礼物是某种提醒:瑞典常驻联合国代表达尔格恩曾向各位大使赠送瑞典士兵携带的塑料饭盒,是要告诉不关心他们的人———瑞典可是积极派兵参加了联合国的维和行动。

  2003年伊拉克战争进入备战状态,反对战争的希拉克送给布什CD男用香水以及香皂,而布莱尔却送给布什一个“丘吉尔礼盒”,里面还有一本印有丘吉尔名言的绿色烫金人造革小册子。舆论认为,这旨在让布什回忆起一个忠告:“没有时间犹犹豫豫了”———正如撒切尔夫人在海湾战争前向老布什所做的一样。

  疑惑的礼物

  翻开布什就任总统期间曾经收过的礼物清单,可以发现有刀有枪有皮鞭。文莱苏丹博尔基亚甚至给布什送过一本15美元的《纽约时报》畅销书《逃出生天》,是一本如何与鳄鱼搏斗与狮子周旋等绝境求生的秘笈,让人疑惑的是,他为什么要把这个送给布什呢?

  虽然博尔基亚的智慧人们无法理解,但礼物可以改善外交关系却是外交家关心的事情。“是什么样的权利与利益规则,导致接受了馈赠就有义务回报。礼物中究竟有什么力量使得受礼者必须回礼?”在马塞尔·莫斯《礼物》一书的开篇导言,睿智的作者点出了人世间礼物流通的重点———来而不往非礼也。公众有时不得不猜想,当保加利亚总统把一只两个月大的牧羊犬“巴尔干”送给美国总统时,是不是存在某种特殊意义?据《新周刊》报道

  真相剖析

  马林诺夫斯基的“互惠原则”

  送礼存在“互惠”的目的,一个人给予是因为期待回报,一个人回报是担心对方终止给予,一切的礼物交换都被置于一种互惠性服务的均衡链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