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叛逃特工之死专题 > 正文

俄叛逃特工中毒续:有关人士称其曾遭黑帮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3:39 北京晚报
俄叛逃特工中毒续:有关人士称其曾遭黑帮威胁

俄前间谍利特维年科中毒前后。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俄叛逃特工中毒续:有关人士称其曾遭黑帮威胁

  在英国伦敦疑遭人投毒的俄罗斯前间谍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敌人不少,一名在他表现出中毒症状当天见过他的意大利安全专家22日说,俄罗斯圣彼得堡的黑帮向利特维年科发出过死亡威胁



  “可疑朋友”现身抖猛料

  自英国警方开始调查利特维年科中毒之后,在他表现出中毒症状的11月1日与他见面的意大利安全专家马里奥·斯卡拉梅拉就一直踪影全无,英国报纸说,警方将他列为投毒首要嫌疑人。

  但“躲藏”多日的斯卡拉梅拉却于21日突然露面。他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新闻发布会,讲解他们会面的内容。他22日说,利特维年科敌人不少,圣彼得堡的黑帮就是其中之一。斯卡拉梅拉说,本月1日与利特维年科会面时他警告对方说,他们两人的生命都处在危险中。他当时还向利特维年科出示了4页电子邮件内容,上面有针对二人的威胁。

  利特维年科曾就职于俄联邦安全局,他因批评当局遭联邦安全局开除,2000年逃到英国申请政治避难,至今仍遭俄罗斯通缉。

  对敌人构成威胁

  斯卡拉梅拉对BBC说:“我们非常清楚利特维年科的敌人是谁。他多年来一直在调查俄罗斯黑帮与一些腐败政府官员的联系。”

  利特维年科1日与斯卡拉梅拉在伦敦一家日本寿司店用餐,随后身体出现不适,入院治疗。

医院发现他体内重金属铊严重超标,警方怀疑他被人下毒,随即展开调查。目前医生认为,导致利特维年科中毒的物质可能由数种有毒物质混合而成,其中可能有放射性铊。

  斯卡拉梅拉说,他过去数年都与利特维年科合作,调查在国外实施暗杀活动的所谓俄罗斯“行刑队”,还破获了一起暗杀

意大利议员保罗·古赞蒂的阴谋。古赞蒂在意大利议会领导一个调查冷战时期间谍活动的委员会。

  当天还有多名神秘客

  早在利特维年科中毒一事曝光之初,英国报纸就报道,这件事可能同俄罗斯著名女记者安娜·波里科夫斯卡娅遇害一案有关。

  波里科夫斯卡娅是车臣问题专家,她10月7日傍晚在莫斯科寓所楼内遭枪杀,此案至今未破。斯卡拉梅拉21日说,他在与利特维年科会面时,告诉后者他所掌握的杀害波里科夫斯卡娅凶手的身份。

  BBC援引利特维年科自己的话说,他中毒当日,一名“线人”跟他见面,向他提供了杀害波里科夫斯卡娅凶手的情报。他没有说这名“线人”是否就是斯卡拉梅拉。根据英国报纸报道,在与斯卡拉梅拉会面前,利特维年科1日还同两名俄罗斯人在伦敦一家酒店见过面。

  王丰丰(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叛逃 特工”的相关新闻
医院发言人称俄罗斯叛逃特工病情太重 (2006-11-24)
俄罗斯叛逃特工疑在英国被人投毒死亡 (2006-11-24)
英国警方怀疑神秘俄罗斯男子毒杀叛逃特工 (2006-11-23)
俄叛逃特工中毒事件让英国担心俄罗斯间谍活动 (2006-11-22)
俄叛逃特工铊中毒严重内脏功能逐渐衰竭(图) (2006-11-21)
俄罗斯情报机构否认毒杀叛逃英国前特工(图) (200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