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别样风情——中国东盟友好之旅纪行之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3:55 新华网

  在没到马来西亚之前,并没有想到她是个如此风情万种的地方。当然,她有世界上最古老的热带雨林,有世所罕见的动物和植物,有棕榈摇曳的海滩,还有世界第二高的现代化摩天大楼和热闹繁华的街市等。

  但仅有这些,也许还不能让人一眼就惊艳于她,一眼就认出并记住她。

  当你漫步吉隆坡街头,最让人迷醉的是,与你擦身而过的人流中,一会是身穿白色或黑色长袍、包着面纱的,一会是裹着鲜艳亮丽的纱笼的,一会又是着马来西亚特有的巴提克印花布的;一街两行的商店招牌也是马来文、英文、华文和印度文参差交错;就算你随便走进一家小小的纪念品商店,陈列的也经常是不同民族的特色工艺品。真是色彩缤纷,乱花缭人,让人有种不是来到一个国家,而是同时走进好几个国家的恍惚。

  

别样风情——中国东盟友好之旅纪行之七

  451.9米高,共88层的国油双峰塔是吉隆坡的标志性建筑,也是世界第二高的摩天大楼。两座并列的大楼在第41至42层处由一座长58.4米、距地面170米的空中天桥连接。风靡一时的美国电影《偷天大盗》曾在这里拍摄,其惊险刺激的镜头更为这座大厦增加的传奇色彩。

  

别样风情——中国东盟友好之旅纪行之七

  同为20世纪90年代的建筑,马来西亚新行政中心总理府带有明显的伊斯兰建筑风格。

  

别样风情——中国东盟友好之旅纪行之七

  街头小店里出售的特色纪念品,来自不同民族的传统手艺和工艺,吸引了无数游客的光顾。

  在马来西亚的历史之城马六甲,会对这种氛围体味得更加强烈。马六甲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城市,曾是马六甲王国的都城。

  早在15世纪中期,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马六甲海峡就成为东西方贸易的枢纽,马六甲也曾是东南亚第一大港口。据说,当时在这里竟然可以通行几十种语言,可见其商贸、人员往来的程度。

  而中国与马六甲可以说是最早的朋友。明代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曾5次驻马六甲。据记载,明朝皇帝还把一位公主嫁给马六甲的苏丹,并派500名宫女随从公主在此定居。现在仍被称为"中国山"或三宝山的地方,据说就是当年公主和随从们居住的地方。山上现有三宝井、保山亭等中国式建筑,以及世代华人的墓地。

  但这座开始了马来西亚历史的都城,从1511年起先后被葡萄牙、荷兰、英国等列强所侵占,经受了长达数百年的殖民统制。

  沧海桑田,马六甲就像马来西亚历史的缩影,每一条街道或建筑,都蕴藏着不同的历史和文化故事,马来人、印度人、华人、葡萄牙人、荷兰人、英国人都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别样风情——中国东盟友好之旅纪行之七

  面朝马六甲海峡的圣地亚哥城堡,是葡萄牙人当年为了防御虎视眈眈的荷兰人修建的,曾被认为是东南亚最大和最坚固的军事城堡,据说在建成后的150年间受到多次攻击岿然不动,最后被英国人用大炮摧毁。现只余这座历经风霜的石门。

  

别样风情——中国东盟友好之旅纪行之七

  位于马六甲市中心的荷兰红屋(总督府)约建于1641至1660年间,是荷兰殖民者留在远东历史最久远的建筑物。红屋由专门从荷兰运来的红砖所建,历来为殖民者的行政中心。

  

别样风情——中国东盟友好之旅纪行之七

  圣地亚哥城堡的烈日下,这位满脸沧桑的街头卖艺人一直吹着一支略带忧伤的曲子,似乎要将人带回到遥远的过去。

  多种民族、多种文化的共存成了马来西亚的鲜明特征,也使其充满了特殊的情调。每一个民族或族群的人们,固守着、也张扬着自己的传统、宗教和生活习俗,共同生活、开垦着这片被绿色森林和蓝色大海所包围的土地。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不同风格的城市建筑和充满传奇色彩的历史遗迹,也可以感受不同民族各具特色的文化背景。不知是否因为特殊的历史造成的特殊氛围,现代与古典、东方与西方、民族与宗教虽在这里杂陈相交,但却并不显得突兀。

  在全世界的城市都在日益同质化的今天,马来西亚的别样风情,让人流连忘返。(新华社记者 曲志红)

  相关报道:交融——中国东盟友好之旅纪行之六

  通往吴哥的路--中国东盟友好之旅纪行之五(组图)

  中国志愿者在老挝——中国东盟友好之旅纪行之四

  越南:热的风——中国东盟友好之旅纪行之三

  胡志明家乡孩子的心愿——中国东盟友好之旅之二

  纪念长眠异乡的英灵——中国东盟友好之旅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