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终于成为无雷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4:21 今晚报

  新华社尼科西亚11月22日电(记者王强陈德昌)将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一分为二的“绿线”缓冲区内遗留的最后2枚地雷22日终于被引爆销毁,尼科西亚从此成为无雷区。

  当天在尼科西亚机场联合国控制的缓冲区内举行的仪式上,联合国秘书长的特别代表米凯尔·默勒和欧盟负责扩大事务的高级官员安德鲁·拉斯巴什遥控引爆了这2枚地雷。默勒表示,每销毁1枚地雷,就为生活在“绿线”两侧的希腊族和土耳其族塞浦路斯人的正常
交往排除了一个障碍。而人们的最终目标是排除横贯塞岛的“绿线”缓冲区内的所有地雷,让整个塞浦路斯成为无雷区。

  2004年11月,联合国和欧盟共同在塞岛发起排雷行动,迄今为止已排除了2810枚地雷。据塞浦路斯通讯社报道,排雷行动的经费主要来自欧盟。截至目前,欧盟已捐出500万欧元。

  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军官策动军事政变,企图推进塞希合并运动,土耳其则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塞北部约占全岛37%的领土。南北之间沿一条180公里长的“绿线”建立起缓冲区,尼科西亚也因此成为柏林墙倒塌后世界上唯一一个分裂的首都。(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