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美近期恶性事件有深层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02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11月22日电(记者胡加齐郝云甫)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派驻拉美国家的企业和机构相继发生遭围攻和抢劫的恶性事件。尽管上述事件并非针对中国,但有其深层背景,这些国家本身的政治局势动荡应当被认为是发生上述事件的主要原因。

  今年是拉美“大选年”,墨西哥、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等15个拉美国家都举行或将举行大选。对绝大多数拉美国家来说,今年的大选比历届竞争都要激烈,大选形成的政治斗
争局面已有激化之势,一些国家的政治势力甚至达到了势不两立的地步。这导致许多拉美国家国内形势更加复杂化,部分人乘机闹事,社会治安比往年明显恶化,其中不排除各种政治势力在幕后操纵。

  厄瓜多尔安第斯石油公司事件就涉嫌某些势力希望通过制造事端,响应一些政治派别提出的“能源国有化”口号,以此扩大影响获取民心,争取大选获胜。在委内瑞拉也不排除存在类似情况,现政府力图稳定国内局势,加强社会治安管理,维护社会稳定,而反对派则暗中作梗,在竞选中常以社会治安乱为“杀手锏”,攻击现政府。

  此外,许多拉美国家近年来经济发展不平衡,贫富分化程度日益严重,贫困人口数量仍高居不下。据最新统计数字表明,拉美贫困人口总数仍高达2.13亿,占总人口的40%以上。拉美地区平均城市化率高达75%,部分国家已超过80%。城市化率高,人口过分集中于大城市,城市就业问题又解决得不好,结果造成大量城市贫困人口,逐渐形成大规模的贫民窟。一些大城市被大片贫民窟包围,形成了“一个城市,两个世界”。

  拉美近期发生的恶性事件,只是该地区政治局势动荡,治安状况恶化的一个缩影。上述事件虽然涉及中国企业或机构,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它们都是偶发性事件,并非有意针对中国。在厄瓜多尔油田事件发生后,一些外国媒体在报道中将矛头指向中国在厄的石油项目。对此,安第斯石油公司总经理张兴指出,从整个事态的发展看,这不是一个将矛头针对中国公司的局部事件,法国和美国的公司也受到不小影响,而受到影响最大的则是厄国家石油公司。

  此外,拉美国家要求保护本国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益的愿望与中国政府一贯主张的“互利共赢”战略是一致的。在安第斯石油公司事件中,中方就因平时注意通过修建校舍、捐赠日常用品等方式,与当地居民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许多当地群众自觉抵制参加闹事,避免了事态扩大化。

  厄瓜多尔中资油田被冲击总统出面平息事态

  环球时报:中国在厄瓜多尔最大的石油项目——安第斯石油公司在厄瓜多尔亚马孙地区的油田,10日遭到当地一些闹事者的冲击,油田正常的生产作业一度被迫中断。经过双方谈判协商,目前闹事者已经释放了扣押的当地工人,该公司已经恢复正常的钻井、生产活动。该公司的发言人说,目前闹事者已经离开工地,所有电气设施都重新启动。>>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