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追踪英国警方“魅力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06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1月22日电(记者葛秋芳)不久前,英国警方展开“魅力行动2006”,主要针对中药店进行检查,英国广播公司就此事以“警方扫荡违法中药”为题进行了报道。记者随即走访了一些伦敦中药店和在当地中医界有影响的专家,发现此次行动主要目的是保护濒危动物,宣传为主、检查为辅,根本谈不上是“扫荡违法中药”。

  “魅力行动”已有10多年历史,1995年由伦敦警察署、大伦敦市政府、“保护野生
动物积极行动”等组织联合发起,专门打击濒危物种非法贸易。在“魅力行动”中,警方迄今已缴获3万多件以濒危动物制成并在伦敦非法出售的物品。

  “魅力行动”网站特意推出了专门的中文网页,提供有关资料。据该网站报道,英国是非法野生动植物的交易国之一。在伦敦,涉及珍稀动物的产品和制品多种多样,包括传统药品、奢侈品、时尚品甚至食品。“魅力行动”的重点就在于通过宣传,提高公众对保护野生动物和举报濒危物种非法贸易的意识。

  该网站明确指出,中药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一部分,有助于提高当代英国人的生活质量,丰富英国人的生活。近年来,英国的中药市场大幅扩展,出售草药的店铺与诊所数量迅速增多,反映了顾客需求的增长。

  网站同时对中药商和从业医生提出忠告:在欧盟,禁止对严重濒危物种进行贸易,有许多使用濒危物种生产的药物已被伦敦警方查封,包括以虎骨、犀牛角、熊胆、麝香、穿山甲、海马等作为原料制成的中药。

  英国当局认为,伦敦多数中药店都能守法经营。大部分中医药是使用合法交易的天然草药和其他可再生资源,但是也有少数中药是用濒危野生动植物制成的,出售这些制品都是非法的。任何人如果坚持这样做,将可能被监禁5年。

  参与“魅力行动”的工作人员主要是向中药店发送并张贴宣传海报,提醒中药业内人士不要从事濒危动物制成的中药交易,鼓励人们抵制购买濒危物种制品,并使用专线电话举报违法行为。

  记者在位于唐人街的北京同仁堂伦敦分店采访时看到,该店张贴了3张“魅力行动”海报,其中一张的英文说明是:“魅力行动正通过阻止用熊和其他濒危物种制成的传统中药的非法交易来保护野生动物。在你的帮助下,我们能阻止这种交易。”另两张是要求中药店主做出承诺:支持魅力行动,不销售用濒危物种制成的产品。

  英国康泰中医药有限公司负责外联工作的罗峥告诉记者:“几天前,‘魅力行动’的工作人员给我们送来了海报,主要是介绍保护濒危动物的重要性,并向店堂经理询问情况,告诉我们凡是含有这些动物成分的中药一律不准出售。”

  “魅力行动”得到伦敦华人社区、特别是传统中药协会的支持。该协会表示,其成员不会使用或销售用濒危物种制成的中药。接受记者采访的各家中药店普遍认为,这次行动主要是宣传和例行检查,并未对其造成压力。

  英国中医管理委员会主席梅万方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魅力行动”再次提醒在英国从事中医药业的人士首先要遵守当地法律,不从事违法行为,包括销售含违禁物种成分的药物,同时重视中医药质量、安全和医效,使中医药在英国赢得更广泛的认可,最终融入主流医学。

  英国《独立报》报道:中医国外红火国内争议

  环球时报:在西方,中医的名声不断看涨。许多人对中医笃信不疑,查尔斯王子和首相夫人切丽·布莱尔等名人都是它的拥趸。那么,拿起一根大大的针灸针、着力要把这个气泡戳破的该是谁呢?中国人。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排斥这种古老治疗法,他们更青睐西医。一项要求中医退出国家医疗体制的提议,惹得中国公众议论纷纷,也激怒了政府。这场争议是由一个网络签名活动引发的,发起者提议中国医院只应有西式医疗,称中医“不可信”,是“伪科学”。>>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