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又一艘美国“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21 新民晚报

  ◆戴严

  最近,美国国防部着手计划建立拟议中的负责处理非洲事务的联合司令部,由中央司令部特别助理、海军少将罗伯特·莫勒负责。该司令部将是美军第6个地区司令部。

  过去,美军把世界划分为太平洋司令部、中央司令部、北方司令部、南方司令部和
欧洲司令部5个战区司令部。还有另外4个职能司令部,为战区司令部的作战行动提供专项支持。

  自1946年以来,美国国防部一直将非洲事务交中央司令部、欧洲司令部和太平洋司令部分担。近年,随着非洲战略地位日益凸显,美国加速了建立非洲司令部的进程。

  追求石油等战略资源安全,是美军组建非洲司令部的重要原因。预计到2010年,非洲石油在全球总产量的比重可能提高到20%以上,美国今后10年所需石油将有25%来自撒哈拉以南地区。布什政府已经把西非石油视为“战略性国家利益”。

  “9·11”以后,美国国防部认为“非洲之角”和“撒哈拉地带”易为“基地”等恐怖组织盘踞,给美国带来非传统安全威胁,美军就开始以多种方式加强在非洲的军事存在和干预。

  美国要从军事上对非洲加强控制,将进一步排挤英法等西方国家在非洲的存在。鉴于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牵制中国也是美军在非洲加强部署的一个重要因素。

  据传,非洲司令部设在岛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这个小国,位于非洲大陆西陲几内亚湾,临近石油蕴藏地,自然条件优越,能避开非洲大陆的反美情绪。这将是继美国在夏威夷、关岛、迪戈加西亚岛之后,又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

  美国正式驻军非洲。军事上,可控制整个大陆;经济上,可监控非洲资源及运输通道;政治上,能煽动变革美国所不喜欢的政权。可谓具有“多功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