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推广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 墨将成立5家孔子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24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11月22日电(记者林如萱冷彤)墨西哥华夏中国文化学院、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和墨西哥奇瓦瓦州自治大学22日分别与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签订了关于成立孔子学院的协议。加上8月签约的蒙特雷科技大学和准备于本月24日签约的尤卡坦州自治大学,墨西哥将成立5家孔子学院,以推广汉语教学和传播中国文化。

  中国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在与墨西哥华夏中国文化学院签约时表示,中国和墨西哥近
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联系和交流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墨西哥人尤其是年轻人希望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国家汉办愿意不遗余力地促进汉语在墨西哥乃至整个拉美地区的教学,尽可能向孔子学院提供教师、教材、语言教学信息等。

  许琳非常看好汉语教学在拉美地区的发展前景,认为孔子学院在促进中拉经贸、政治、文化等关系的发展上能够起到重要作用。国家汉办代表团27日还将前往古巴与哈瓦那大学签署成立孔子学院的协议。

  她强调,孔子学院不仅是语言教学机构,更是文化传播机构。国家汉办还将与孔子学院具体商讨如何举办一系列与中国相关的文化活动,包括电影放映、举办展览等,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总务长卡门·塞拉在签字仪式上说,孔子学院除加强墨中两国已有的学术、文化交流外,还将促进在工程、医学、国际贸易等不同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从而加深两国间的相互理解。

  奇瓦瓦州自治大学校长劳尔·查维斯说,孔子学院的成立得到了州政府和企业界的大力支持,州政府还在北京设立了一个办事处以加强双方交流。

  位于墨西哥华夏中国文化学院的墨西哥城孔子学院在今年2月中国国务委员陈至立访墨时已经授牌,它是在拉美成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院长彭春丽表示,22日的签字和揭牌仪式意味着它新的历程以及新历史使命的开始。

  自2004年11月全球首家孔子学院在韩国首都首尔成立以来,迄今为止中国汉办已经在51个国家批准成立了123所孔子学院,预计明年成立的孔子学院总数将达到200家。墨西哥目前共有27所院校开设有中文课程,学生近3000人,是3年前的8倍。

  从墨西哥开"孔子学院"看孔子与软实力

  文汇报消息:2500多年前,孔子曾弃官离鲁,带领弟子周游列国,其间“干七十余君”,终无所遇。《史记》上记载孔子一生培养“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

  今天,墨西哥人把“孔子”接到玛雅文明的故乡。放眼全球,5年内将诞生百所“孔子学院”。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汉语教材已进入美、英、日、韩等国的中小学课堂,学习汉语的“洋弟子”已经超过3000万。>>点击详细日本第六所孔子学院在札幌成立中韩两国同名湖南大学共建孔子学院中国辽宁大学与埃及方面合作建设孔子学院法国学汉语者增孔子学院采用多形式教学中国将在白俄罗斯建立孔子学院中国与黎巴嫩签署合办孔子学院合作协议“与中国零距离接触”——德国小学生参加孔子学院秋令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