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油价持续走高 卢布升值造成俄罗斯经济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6:22 国际在线

  新华网莫斯科11月22日电(记者马茹)俄罗斯最新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俄罗斯卢布对一篮子外币的加权平均汇率上升了9%。俄财政部长库德林认为,明年卢布可能继续升值5%,而俄央行不排除卢布汇率上升幅度达到10%的可能性。

  卢布坚挺的主要原因是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由于俄罗斯是全球主要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石油交易中国际市场对卢布的需求大增,卢布汇率因而上升。卢布升值给俄经济带来
一些负面影响和两难的选择。

  首先,卢布“值钱”虽然让俄罗斯人对进口产品的购买力增强,但将给出口带来压力,价格走低的进口货也会部分取代国产货,从而使俄部分生产商面临更严酷的市场条件。此外,国家整个商品贸易收支情况也将发生变化。今年1至9月,俄进口增长近30%。按目前增幅计算,到2008年俄近年的贸易顺差情况将出现拐点。

  另外,由于卢布进入升值轨道,俄国内外投资者大量买进卢布以期从其汇率的进一步上升中获利。这造成现在俄外资流入进一步增加。尽管俄罗斯历来对外资持积极态度,但其中投机资本的比重增加可能会带来金融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一份有关俄罗斯经济的报告中指出,卢布升值对该国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不仅会在明年有所体现,而且会延续到未来几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