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赞比亚报纸称中国是非洲真正的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22:47 新华网

  新华网卢萨卡11月23日电(记者 石寿河) 官方的《赞比亚时报》23日发表文章说,中国是非洲真正的朋友,所谓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利用中非友好关系从非洲攫取资源等指责完全是无中生有。

  文章说,非中关系是建立在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互利共赢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非友谊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在非洲国家摆脱殖民统治、追求民族独立时期,中国
给予了非洲国家物质和道义上的支持;在非洲国家寻求经济发展的新时期,中国又在非洲大规模投资,不仅为非洲国家创造了成千上万个就业机会,也推动了非洲经济的快速发展。

  以赞比亚为例,中国的援助项目多达35个,其中最为人称道的是中国政府上世纪70年代援建的连接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的坦赞铁路。文章说,坦赞铁路不但为坦赞两国带来了好处,而且也惠及整个南部非洲地区。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于1998年投资2000万美元购买了濒临破产的谦比西铜矿,并投巨资进行恢复性生产,该矿目前经营状况良好,为当地创造了2000多个就业机会。1997年,中国银行赞比亚分行开业。此外,由中国政府援建的赞比亚政府办公大楼已成为首都卢萨卡市的一座标志性建筑。

  文章说,中赞双方高层互访非常频繁,推动了中国和赞比亚在政治领域的合作和交流。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以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为基础,追求互利共赢,而且不附加任何条件,这必将推动非洲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造福非洲人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