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拟在两年内突破行使集体自卫权禁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8: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京11月24日电 日本《东京新闻》23日指出,日相安倍拟设“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意在两年内解禁集体自卫权。

  报道称,设“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堪称安倍政权改革的一个焦点。以安倍为会长的“国家安全问题强化官邸机能会议”22日仓促启动。如果近期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估计安倍将正式开始研究“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而且,日本会面临巨大转折。

  关于设“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目标,军事评论家神浦元彰断言“就是在官邸主导下,两年之内突破行使集体自卫权禁区”。

  日本媒体指出,有关“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安倍原本的构想是仿造美国国安会,该会直属于总统,有两百名幕僚,但日本首相的权力于美国总统并不等同,此外,从幕僚阵容等诸多因素看来,日本版比美国版略为逊色。日本首相国家安全问题辅佐官小池百合子本月上旬曾到英国考察,认为同样是议会内阁制的英国版国安会可能较适合日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日本 自卫权”的相关新闻
日本公明党代表称不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 (2006-10-02)
日本公明党新任党代表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 (2006-10-01)
安倍欲为日本行使自卫权松绑 提升首相决策权 (2006-09-30)
日本外相主张修改宪法解释行使集体自卫权 (2006-08-25)
专家称日本自民党修宪目标是单独自卫权 (2005-11-23)
日本宪法可能写入行使集体自卫权条款 (2005-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