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方借俄间谍中毒案攻击普京 称克格勃惯用此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9:53 环球时报
西方借俄间谍中毒案攻击普京称克格勃惯用此法

  在这张合成照片上,左为2004年9月14日,于2000年叛逃英国的前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中校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出席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医院的新闻发布会;右为2006年11月20日,利特维年科躺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医院的病床上。 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叛逃英国的俄罗斯间谍利特维年科突然中毒病危的消息在西方引起了超乎寻常的关注。尽管利特维年科中毒的原因尚未查明,俄政府也公开表示此事与俄无关,但西方舆论却一致将矛头指向了俄罗斯政府,有些报道甚至认为是俄总统普京直接下达了对利特维年科的暗杀令。俄罗斯直接就此案的案情与西方对吵的媒体不多,但有分析不服气地说,近年来,俄经济迅速复苏,但“并非所有人对于俄经济以及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恢复得这么快做好了心理准备”,特别是在能源领域,能源命脉被俄掌握的欧洲老是觉得俄对其进行“能源讹诈”,
因此,消失很长一段时间的“俄罗斯威胁论”又在西方媒体中重新抬头,而叛逃间谍被暗杀的事件无疑提供了一个最好的机会。

  叛逃间谍只有一线生机

  21日,欧美各大媒体纷纷在头版或重要版面上继续刊登中毒的利特维年科躺在医院病榻上,形容枯槁的大幅照片。他的头发已经完全脱落,显得十分虚弱。英国的《卫报》和《每日电讯报》都在头条用大标题强调,中毒的利特维年科目前只有一线生机,他早前食入体内的金属铊毒素已经严重损坏了他的肾和骨髓,他还几乎失去了全部白细胞。他的妻子希望骨髓捐赠者能伸出援手。

  据报道,利特维年科曾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前身为苏联克格勃)的一名特工,6年前因政治原因举家叛逃到英国。

  根据利特维年科苏醒后向警方提供的供词,利特维年科在本月初与一个名为斯卡拉梅拉的意大利男子(此前英国媒体报道说是一名女子)在伦敦市中心的一家餐厅见面,该男子向他提供了前不久遇害的俄罗斯女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案件的一些线索。利特维年科表示该名男子当时表现得十分紧张,并且没有进食任何东西,而利特维年科在就餐回家之后就病倒了。

  英国警方目前正在追捕两名当天与利特维年科有过接触的人,除了斯卡拉梅拉外,还有一个是在酒店中和利特维年科交谈过的俄罗斯男子,警方目前没有找到那名俄男子。斯卡拉梅拉目前也不知去向。据斯卡拉梅拉的朋友透露:“斯卡拉梅拉被陷害了,他现在非常害怕,担心俄罗斯人和车臣人要干掉他。”英国警方还表示,对利特维年科所中毒物的化验结果尚未出来,对他究竟是否在那家餐厅进食的时候中毒也不确定。

  西方媒体矛头直指普京

  虽然利特维年科中毒的原因尚未查明,但是西方媒体已经将这次中毒事件同俄罗斯对外情报机构联系在一起。许多媒体在报道该事件时配发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照片,英国《每日电讯报》就配上了普京手持手枪的照片。

  路透社报道说,从凿冰斧子到毒雨伞、致命茶水和毒寿司,俄罗斯间谍机构常常成为这些稀奇古怪的刺杀案的头号嫌疑犯。现在一个叛逃的前俄罗斯间谍躺在伦敦医院里垂死挣扎,这一切都发生在他与一位联络人会面喝过茶、吃过寿司之后,而他此次赴约的目的是为了调查一个经常批评俄罗斯政府的女记者的枪杀案。

  路透社报道引述英国基尔大学俄罗斯安全问题专家马克·格罗提的话说:“苏联间谍机构克格勃在海外有杀人行为,而俄罗斯目前的情报界高官很多都有克格勃背景。”他还对记者说:“这不是一个‘他们能不能越境杀人’的问题,而是‘他们会不会’、‘到底为什么’的问题。”他还说:“虽然上个世纪90年代,俄间谍界曾士气消沉、资金紧缺,但他们在海外还是很活跃的。”不过,格罗提也承认案子存在疑点:“目前无法确知给一个叛逃前间谍下毒的目的是什么?这么做收益到底是什么?难道这一举动仅仅为了说明叛逃也不安全?”

  美联社的报道也同样把下毒案算在了俄罗斯头上。文章开篇就写道:“在医院挣扎的前俄罗斯间谍是根据克里姆林宫的最高指令被下了毒。”由于拥有导致中毒的毒素铊早在1970年前后就被英国视为非法,所以可以肯定这次事件绝对不是一场意外。该报道称,一些在英国流亡的前俄罗斯安全人员认为这是俄罗斯干的。一个苏联时期曾在伦敦工作过的克格勃特工说:“刺杀的命令可能来自最高层……利特维年科对普京和俄特工机构的抨击延续了5年时间,这刺激着俄罗斯政府和普京。”

  英国《泰晤士报》称:“在别国土壤上对其公民谋杀,这种方法大家都熟知是俄罗斯人的惯用伎俩。”还有消息说,英国情报机构正通过秘密渠道“恳请”俄罗斯提供“解药”,但俄罗斯对此没有任何回应。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6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叛逃特工 中毒”的相关新闻
俄罗斯叛逃特工中毒后心脏病发身亡 (2006-11-25)
俄罗斯叛逃特工中毒而死皆因树敌多 (2006-11-24)
俄叛逃特工中毒续:有关人士称其曾遭黑帮威胁 (2006-11-23)
俄叛逃特工中毒事件让英国担心俄罗斯间谍活动 (2006-11-22)
俄叛逃特工铊中毒严重内脏功能逐渐衰竭(图) (2006-11-21)
俄中毒叛逃特工中毒疑为黑手党下毒 (200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