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曾想用铊干掉卡斯特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9:53 环球时报

  美国曾想用铊干掉卡斯特罗

  尽管西方媒体一口咬定这次下毒事件是俄特工所干,但实际上通过下毒让敌人安静地死去的方法,不仅曾被克格勃用过,也被美国中情局等多国情报界采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所有下毒的毒品中,铊是一种经常被使用的重金属
。其中,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一生中至少600次躲过中情局的暗杀,其中许多次使用下毒这种暗杀手段。有一次,中情局的特工甚至想办法在卡斯特罗的鞋子中放入了铊,尽管卡斯特罗并未被毒死,但他为此大病一场,他那标志性的大胡子掉了不少。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当年在监狱中服刑时,也曾经被当时政府的情报机构在食物中下过铊。另外,1988年,一名伊拉克商人在英国伦敦的餐厅被萨达姆安全警察的特工在食物中下了铊。15天后,他不治身亡。在伊拉克,至少有数百名持不同政见者被萨达姆政权以这种方式处死。

  俄罗斯反应十分低调

  相对于西方媒体严厉的指责,俄罗斯则表现得相当低调。自从间谍案被披露后,俄政府和媒体反应都比较谨慎。对于西方媒体称利特维年科是被俄对外情报部门下毒谋杀的报道,俄罗斯政府表示这种说法毫无根据。据俄塔社报道,11月20日,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比斯科夫表示,俄罗斯对外情报局绝对不可能参与这样毫无意义的事件。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发言人谢尔盖·伊万诺夫当天也表示,自从1959年

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班德拉被暗杀以来,前苏联的情报部门,以及作为苏联克格勃主要继承者的俄罗斯对外情报局从未对不受俄罗斯欢迎的人采取过肉体清除的行动。目前,对俄罗斯对外情报局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伊万诺夫认为,英国警察部门应该在利特维年科在伦敦的熟人圈子中查找投毒者。

  俄罗斯媒体虽然多数都报道了利特维年科中毒事件,但篇幅并不大,内容多是引用英国媒体的消息,描述都很客观。

  21日,俄罗斯《消息报》刊登了《英国政府保护下的前联邦安全局特工利特维年科》一文,该文只是引用了英国媒体对利特维年科现状的报道以及英国媒体对此事件的猜测。

  俄新社的一篇文章则报道了铊元素的毒性,以及铊元素发现的过程和半个世纪以来的铊中毒案例。俄罗斯各媒体在报道中都附加了俄对外情报局的声明立场,不过却没有对此作评论。

  有评论说,英国媒体如此关注前俄罗斯特工利特维年科中毒事件,可能是对英国一年前“石头间谍”在俄罗斯被曝光的“还礼”,更重要的是,进入2006年以来,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已经消失很长一段时间的“俄罗斯威胁论”又在西方媒体中重新抬头。

  俄罗斯对外情报机构机构近年来先后干掉了车臣匪首扬达尔比耶夫、马斯哈多夫、巴萨耶夫,而一直在车臣问题上指责俄罗斯的西方媒体也因此将此形容为“新帝国野心已经死灰复燃”的表现之一。

  英国《泰晤士报》评论称,一名英国外交官在事发后表示,如果调查结果真的指向莫斯科,那么英国可能要经历自普京上台后,最恶劣的英俄关系。英国外交圈都在焦急地等待着调查结果,对莫斯科毒害一名英国公民的指控到底是不是真的?目前英国外交部还没有和俄罗斯官方进行接触,发言人表示他们会等到正式调查结果公布再行动。(驻英国、俄罗斯特约记者 纪双城 张浩 特约记者 谭竹洁 记者 张楠伊)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