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地畸面女孩幸获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56 现代快报

  

海地畸面女孩幸获新生
海地畸面女孩幸获新生
去年初冬的一个深夜,时年14岁的海地女孩玛莉·卡瑟站在镜子前端详自己。看见镜子中如怪物一般的脸孔,她情不自禁地挥起小刀,对镜挥舞,仿佛要砍掉脸上令人心生恐惧的畸形物。

  在之后近一年的治疗中,卡瑟三度接受手术。如今,这位罹患面部多骨性骨纤维异常增殖症的少女,终于结束噩梦般的生活,面对未来展露出自信的笑容。

  噩梦降临小天使

  幼年时的卡瑟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小孩,有高挺的鼻子,棕色的大眼睛,笑起来时露出两颗门牙,俏皮可爱。

  不料在9岁时,卡瑟的面部骨骼突然开始软化并且一点点向外膨胀。起初,卡瑟的家人并未察觉。她的母亲马列因·安托万回忆说:“卡瑟从小发音就不是很清楚,我们一直也没在意。孩子8岁时,鼻子两侧突然长出小肿块,我开始觉得事情有点不对头。后来,孩子不断抱怨说吃东西时伤到喉咙和嘴巴,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带她去看牙医。”

  牙医检查后表示无能为力。安托万带着女儿四处求医,但是由于海地缺乏先进的医疗设备,没有医生意识到卡瑟鼻子上的肿块实际是骨骼变异生长。这些肿块逐渐膨胀,变得如同果冻一般,里面充满水和气体。卡瑟的面部开始涨大,鼻子向嘴巴方向延伸,眼睛逐步分开,上嘴唇生长至下巴。

  脸上长出7.2公斤肿瘤

  患病的卡瑟仍坚持上学,但总是有意闪躲着不让同学们看见她的脸。乘公交车时,她总能听到乘客对她的议论。

  为了避免女儿精神压力过大,安托万在卡瑟10岁时帮她转了学。新学校的老师对卡瑟呵护备至,并且向同学们解释说,卡瑟只是面部出了毛病,其他一切正常。

  12岁时,因为喉咙几乎完全被肿块塞满,卡瑟再不能开口说话。这时她不得不离开学校回家。接下来的两年间,卡瑟躲在家中闭门不出,平时帮父母打扫卫生、做饭、洗衣服,或者与父亲专门为她买的黑白电视相伴。

  这两年间,卡瑟的面部继续膨胀,脸上长出一个重约7.2公斤的肿瘤。这时的卡瑟脸肿胀到篮球那么大,眼睛状似茄子,鼻孔扩张,嘴巴扩张外翻,增殖速度最快的一颗牙齿已经伸到嘴唇外。卡瑟逐渐丧失进食能力,甚至连呼吸都变得异常困难。

  青春期后将像正常人

  2005年夏,卡瑟的父亲幸运地与海地一家儿童慈善机构取得联系。在这家机构帮助下,2005年12月,安托万带着卡瑟来到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就医。

  之后近一年间,卡瑟先后做了三次手术,切除面部增生物,矫正眼睛位置,并复原鼻子以及下巴的内部结构。但是目前卡瑟的嘴唇仍不能完全闭合,还需在时机成熟时接受颔面修补手术。手术康复期后,她将学习如何吞咽食物及讲话。

  至于卡瑟的病症今后是否会复发,卡瑟的主治医生吉泽斯·戈麦斯打保票说,青春期结束后,导致她面部畸形的机能障碍不会再发作。“不久的将来,卡瑟将像正常人一样。”他预言说。

  安托万对女儿获得重生激动万分。“卡瑟非常渴望回到学校学习。到时,她肯定还会是人见人爱的好学生。”她说。

  周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