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看,海豚宝宝没出生就会游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56 现代快报

  

看,海豚宝宝没出生就会游泳

  

看,海豚宝宝没出生就会游泳
看,海豚宝宝没出生就会游泳
看,海豚宝宝没出生就会游泳
英国一个电影制作公司利用高技术,日前拍摄下动物胎儿在母体内发育的图像。这些图像将被用于制作电视节目,以展示小象如何在母体内一天天成长、小海豚如何在母亲子宫内游泳,还有未出世小狗如何喘气……

  胎儿变得栩栩如生

  受雇拍摄电影的小组成员包括电影人亚瓦尔·阿巴斯和研究人员戴维·巴洛博士,他们与数名世界顶级兽医合作,利用三维超声波扫描仪、电脑图形处理系统和微型照相机,拍摄了多种动物从受孕到出生的全过程。

  制作这一影片的“先锋影片”制作人杰里米·迪尔说,他们走访全世界十余所动物园和动物保护区,才完成了这项极具挑战性的工程。

  迪尔说:“这一新纪录片揭开了动物子宫中的未知世界,我们首次将动物子宫中的胎儿变得栩栩如生。”

  胎儿影片下月播出

  摄制组在拍摄海豚胚胎时发现,8周大的海豚就开始在母体子宫内学游泳,尽管它距诞生还有10个月时间。而在接下去的几周里,小海豚长出鳍、尾巴和头顶的喷水孔。因为出生后必须立刻浮上水面呼吸,小海豚必须在母体内就学会游泳。

  此外,摄制组在拍摄金毛犬胚胎时发现,刚长出“狗样”的胚胎和长成的宠物狗有不少相似之处,还在母体子宫内,它就会像成年狗一样伸出舌头喘气。

  制作完成后的影片名为《子宫内的动物》,片长两个小时,将于下月在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播出。

  【发现】

  胚胎显示动物进化痕迹

  摄制组在拍摄《子宫内的动物》时发现,许多动物胚胎与人类胚胎相似,他们认为这可能说明哺乳动物都有共同的祖先。此前,这一小组2004年拍摄了人类胚胎在子宫内“行走”的图像。

  《子宫中的动物》纪录片也显示了动物在数百万年中的一些进化痕迹。摄制组在海豚怀孕24天时发现,海豚胚胎长出类似人类双腿一样的器官雏形,但在此后两星期内却逐渐消失。

  到11个星期后,小海豚的鳍发育出与人类手掌类似的骨架。专家认为,这可能表明,海豚的祖先是陆居动物。

  相反,大象的祖先则可能在海水中生活过,因为孕育4个月的大象胚胎,竟然会出现通常只在淡水鱼和青蛙身上才会出现的肾管。

  章燕 沈志真

  【直击】

  象宝宝子宫孕育22月

  “先锋影片”制作人迪尔说,在拍摄象之前,母象接受训练,可以安静地坐在扫描仪前。拍摄人员随后将微型照相机通过大象直肠插入子宫,结合扫描仪,观察小象在母体内的成形过程。

  象的怀孕期约为两年,在哺乳动物中时间最长。研究人员观察发现,当母象怀孕16周时,子宫中的小象胎儿已经初具“象形”,它长出了一个象鼻。再过两周后,小象胎儿开始锻炼自己的象鼻和象腿,接着,小象胎儿又开始长出耳朵。当小象在母腹中孕育12个月时,它已经完全成型,象鼻长度超过了腿,但这时它的身长只有46厘米。小象出生时就有约120公斤重,只要几分钟就能走路。

  长达两年的跟踪拍摄,让摄制组与刚出生的小象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迪尔说,当小象出生时,在场的工作人员无不热泪盈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